央广网9月20日消息 (记者孙崇峰 宋杨 李青)“网络安全宣传周”,全称为“中国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时间为每年的九月第三周,目的是营造网络安全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从2014年伊始,如今已成功举行了七届。

邀请专家进行专题授课

  连日来,为充分发挥信息网络对强军兴军和备战打仗的服务保障作用、推动政治工作和基层建设过好网络关时代关,首届军营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正在全军部队展开。武警山东总队济南支队以宣传周为牵引,用信息力提升战斗力,不断筑牢网络安全防线,为强军兴军和备战打仗营造良好网络环境。

保卫科干事运用手机管控设备进行“手机体检”

  “经检测,该部手机符合网络安全要求,可以发放‘健康手机’使用许可条形码……”武警山东总队济南支队每个月都会对官兵们使用的智能手机进行一次安全“体检”,通过安全检验的手机发放健康条形码可以继续使用。支队保卫科干事徐凯介绍,近年来,随着智能手机在军营有序开放使用,在方便官兵的同时,安全问题也日益凸显,智能手机的管理使用成为常态化抓好网络安全管理的重点和难点。

  支队保卫科干事徐凯:我们支队引进了手机管控设备,通过数据检测和分析,可以检测手机是否存有涉密信息,消费类APP的收支是否正常,准确辨别官兵是否遭遇网络电信诈骗、网上交友、网上婚恋等陷阱。

参观交流,提升网络安全意识

  在抓好手机使用管理的同时,武警济南支队还把网络安全教育纳入部队日常工作,定期组织官兵学习网络安全相关法规,拍摄微电影以案说法,引导官兵筑牢思想防线。

  机动二中队战士汪盛炜:通过专题授课、观看微电影、参观见学和讨论交流等多种活动,我们消除了思想麻痹和认知偏差,掌握了网络安全基本防护技能。

新媒体报道骨干进行视频编辑

  疫情期间,时间短、内容精的微课堂,成为官兵们学习充电的新载体,点击率在强军网上不断攀升。支队还定期组织新媒体业务培训,政治工作部主任黄强介绍,支队近年来通过轮岗锻炼、培训选送等方式培养了一批具备互联网思维、掌握互联网工具操作技能的骨干队伍。

  政治工作部主任黄强:我们已经形成兵龄结构合理、专业技能互补的60多人网络骨干队伍,先后投入160多万元,为基层单位购置采摄录设备,建造集教学、娱乐、上网于一体的智能黑板,建造接轨全媒体时代的融媒体工作室,开辟新的舆论宣传阵地,积极满足新时代官兵网络需求。

排长宋泽萱进行单杠卷身上挑战

  去年,支队某中队排长宋泽萱连续完成单杠卷身上333个,视频刷爆军地网络平台,极大地激发出官兵的训练热情。今年7月,该支队特战中队在总队组织的“巅峰”特战比武竞赛中获得团体第一名。

手机日常管理严格落实制度

  武警济南支队政治委员郑逢民:近年来,我们顺应网络发展大潮,有效利用网络视频平台等呈现官兵备战打仗的真实场景,开展网上龙虎榜、向你挑战等活动,大力宣扬精武标兵和比武尖子,有效激发官兵练兵备战热情。在下步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加强军营网络建设、管理和运用,用信息网络为强军兴军和备战打仗加油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