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现场武器装备军事历史边防警察原创
投稿:ygjs@cnr.cn
联系我们:010-56807231

2020年人民军队的强军风采

2020-08-01 18:26    来源:央广军事
分享到:

  央广网8月1日消息(记者宋鹏超)今天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的重要日子。2020年,对中国人民和人民军队来说都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从年初驰援武汉抗疫到正在进行的抗洪抢险,从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练兵备战到远洋护航、国际维和,人民军队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勇挑重担冲锋在前,在不同的战场上践行初心使命,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那么,在抗疫抗洪一线,人民军队发挥了怎样的作用?中国军队正在用什么样的实际行动展现大国担当?就相关话题,军事观察员孟祥青为您做分析点评。

  今年,无论是在支援湖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第一线,还是在长江、淮河等流域出现超警戒水位险情的危难之际,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及民兵预备役人员的身影始终出现在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军事观察员孟祥青指出,人民军队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面对艰难险阻,人民子弟兵勇于担当。

  孟祥青:“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越是艰难险阻,越能体现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的这种作风担当。比如在此次抗洪中,江西省南昌市的新建区联圩镇芦洲渡口,出现了长10米、宽3米的塌洞,当时东部战区空军某旅官兵已经连续奋战了三天三夜,在这样一个险情面前紧急出动,党员骨干率先跳入泥沙当中垒坝,这让我想起1998年抗洪救灾那么多人民子弟兵跳到九江一个决口处时的情景。可以说人民军队无论是在抗疫中,还是在这次抗洪中,再次经受了考验。所以我们看到无论任何艰难险阻,无论任何大灾大难,解放军都率先垂范发挥了突击队中流砥柱的作用,赢得了党的信任,赢得了人民的信任。

  今年是中国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30周年,也是我海军执行亚丁湾护航任务的第11年。军事观察员孟祥青认为,无论是我军参加的联合国维和行动还是我海军执行的护航任务,都受到了联合国和国际社会的高度肯定,更用实际行动展现了中国军队的大国担当,并将继续为维护世界和平和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孟祥青:30年来,中国军队先后参与联合国25项维和行动,累计派出维和官兵4万多人次,实现了人数从少到多,兵种从单一到多样的跨越,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当中派出维和人员数量最多的国家,也是联合国维和行动第二大出资国。中国维和部队至今保持了零违纪、零遣返的纪录,展现了过硬的专业素质和职业操守,得到各方的高度评价。30年来,有15名中国军人为维护世界和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以实际行动向世界展现了中国热爱和平,积极参与联合国事务的大国担当,践行了维护世界和平的庄严承诺。

  这些年来,中国海军在完成护航任务的同时,还圆满完成了像利比亚、也门撤侨,马航失联客机搜救,马尔代夫水荒救援等任务。这些行动都向世人昭示了中国海军能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公共安全产品,承担更多责任义务。

  所以可以预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中国军队将继续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守望和平、传递友谊,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新的贡献。

  军事观察员孟祥青认为,当前全球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不仅使全球非传统安全威胁上升,也给全球传统安全领域带来了新的危机和挑战,只有持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练兵备战,才能让人民军队随时准备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切实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我军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孟祥青:现在全球疫情继续在除中国以外的地区肆虐和蔓延,有人说这是人类与病毒的一场世界大战。在我看来,这是非传统安全领域人类与病毒的第一次世界大战,我们面临着二战结束以来最严重的一场公共卫生领域的安全危机,但是它的影响范围已经远远超出了公共卫生领域,直接冲击了国际安全和国家安全,而且引发了传统安全危机。

  在疫情面前,各国之间原本应该加强合作,但遗憾的是,有的大国霸权主义本性难改,单边主义是变本加厉,外交挑衅、军事挑衅不断,导致全球动荡源和风险点进一步增多。与此同时,“台独”势力仍然猖獗,损害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危险始终存在。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我认为军队作为保卫国家主权安全的重要力量,只有常备不懈才能有备无患,只有不断地加强备战,才能在危险出现的时候挺身而出,才能真正做到能打仗、打胜仗。

责编:王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