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7月7日消息 (记者 李悦)当地时间7月4日,伊拉克总理发言人针对土耳其在伊拉克境内发动袭击一事发布声明称,土耳其应立即停止其攻击行为及对伊拉克主权的侵犯,并对由此产生的人员和物质损失承担法律及道德上的责任。那么,土耳其为何连续越境在伊拉克发动袭击?相关话题军事观察员孟祥青为您深入解析。

土耳其F-16战斗机从南部阿达纳的空军基地起飞(路透社)

  对于土耳其近期连续在伊拉克北部开展军事行动的原因,土耳其国防部表示,位于伊拉克北部的库尔德工人党和其他恐怖分子对土方边界地区岗哨的袭击日益增加,土方不得不对他们进行军事打击。军事观察员孟祥青分析认为,土耳其一直将库尔德工人党视为恐怖组织,近期,土耳其多次越境对其打击,最重要的考量是,防止处于伊拉克和叙利亚两国的库尔德人合流对土耳其形成更大威胁。

  孟祥青:库尔德人是中东最大的单一民族之一,大概有三千多万人口,但是库尔德人没有自己的祖国,他们主要居住在四个国家,即伊拉克、伊朗、叙利亚和土耳其。但是在这四个国家当中,库尔德人又属于少数族群。在中东,对库尔德人最强硬的国家就是土耳其,土耳其之所以连续打击伊拉克的库尔德人,我认为其更大目的是想要阻止伊拉克的库尔德人和叙利亚的库尔德人合流。

  在地理位置上,伊拉克库尔德控制区已经与叙利亚库尔德控制区相连。土耳其为了阻止伊拉克和叙利亚的库尔德控制区域完全连接在一起,在一两年以前,它就进入到伊拉克境内,在伊拉克和叙利亚库尔德人控制区之间重要的连接地带部署了特种部队。而这次土耳其打击的规模可以说比前几次都大,派出的军队也更多。

土耳其军队越境进入伊拉克境内展开军事行动(资料图)

  与以往有所不同,土耳其在这次越境打击行动之后,开始在伊拉克北部纵深约40公里的范围内建设大小不等的多处军事设施。有分析认为,土耳其可能复制之前在叙利亚的模式,在伊拉克北部边境地区也设立具有一定纵深的“安全区”,通过建立固定的缓冲地带维护本国边境安全。军事观察员孟祥青认为,土耳其希望借此机会实现扩张。

  孟祥青:因为在土耳其看来,现在机会难得。比如,由于新冠疫情在美国等主要大国蔓延,使得各方干预的意愿和能力下降。土耳其认为可以利用这个机会,构建对自己有利的边境地区安全格局,从而进一步提升国际地位和影响力。

  土耳其去年在叙利亚开展了大规模的越境打击行动,土耳其媒体就曾报道过,土耳其准备在叙利亚“安全区”修建10个城镇,140个村庄用来安置上百万的叙利亚难民,而且要建立一系列设施。

  如果土耳其在叙利亚这个计划落实,不久的将来,叙利亚境内的“安全区”将会成为土耳其实际控制的土地,就像以色列长期占据叙利亚的戈兰高地一样,土耳其将借此实现领土扩张。

  土耳其如果在伊拉克也建立这个“安全区”,等于控制了伊拉克的部分领土,在这个地方又实现了领土扩张。所以,我想这恐怕是土耳其更大且长远的一个战略目的。

土耳其军队已经深入伊拉克境内40余公里处开展军事行动(资料图)

  军事观察员孟祥青分析认为,如果土耳其在伊拉克北部边境地区设立“安全区”,将对中东地区的安全形势带来长期而复杂的负面影响。

  孟祥青:我们知道,伊拉克的北部山区是库尔德工人党武装长期经营的老巢和训练营地,这与叙利亚库尔德武装遭到各方面的牵制有很大的不同。

  在袭击土耳其方面,伊拉克的库尔德工人党武装少有顾忌,如果土耳其军队在这里长期驻扎,势必将遭遇到库尔德工人武装的强烈反制,双方武装冲突可能会不断升级,甚至演变为一场长期的消耗战。这样对土耳其来讲,长期面临的安全压力会不断增大,并不一定是一件好事。

  与此同时,对伊拉克局势也会带来长期不利的影响。随着形势的不断发展演变,我想外界对这样一个事件的关注度会不断上升,外部大国很可能会进行干预,包括美国、俄罗斯、欧盟等国家都不会袖手旁观。这将导致大国在这一地区不断加强博弈,很可能会引起中东局势更加动荡不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