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5月27日消息 (乔梦)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小央在“两会·谈国是”专栏中,每天推出国防军事热点话题的综合盘点,带您了解军队代表委员关注的话题。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大考中,人民军队历时80多天的艰苦努力,实现了“打胜仗、零感染”的目标。那么,当前,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军事训练怎么抓?怎样依靠科技创新提升潜艇的战斗力?怎样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改革立法工作?如何加大依法治军在基层的落实力度?如何提升军队卫勤力量的危机处置能力?今天,我们就围绕上述话题,带您一起听听军队代表委员提出了哪些意见和建议。

  黎火辉代表:提高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

黎火辉,全国人大代表、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部长

  疫情发生以来,全军部队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练兵备战,基本训练得到落实,疫情影响总体可控。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部长黎火辉代表认为,当前,我国在国家安全领域面临着一些新的风险挑战,提高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有着更加特殊的政治要求、备战要求和防控风险要求,对于彰显国家意志、震慑强敌对手、提振民心士气、带动其他工作意义重大。

  对此,黎火辉代表提出4点建议:一要强化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全军军事训练统筹。努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确保实现年度训练主要目标;二要大抓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应急应战训练。特别是要强化任务部队能力训练、强化指挥能力训练、强化体系能力训练、强化由训转战研练;三要创新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练兵模式,例如网上练兵、小编组练兵、基地封闭练兵、差异化练兵等方式都值得推广;四要严防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训练风险,要落实科学训练、大胆训练、安全训练。

  张东俊委员:依靠科技创新提升潜艇战斗力

张东俊,全国政协委员、海军某基地舰艇试验验收中心主任

  几年前,张东俊牵头的部门主要担负舰艇装备试验、验收训练等任务,是舰艇装备交付部队的最后一道关口。随着实战化训练不断深入,单纯的质量验收“卡指标”,已不能满足部队的实战化需求。张东俊认为,舰艇验收不能仅盯着各种实验手册的性能指标,更要最大限度地对接未来战场。

  “要像打仗一样试验,把试验当成打仗,才能让科技创新真正转化为战斗力。”凭着扎实的理论基础和详实的作战数据,张东俊带领团队成员连续奋战,并将在实验室反复推演的作战试验成果应用到实战演练中,大幅提升了某型潜艇的战斗力。

  来北京参加两会前,为更好地履职尽责,张东俊多次赴北京、武汉、西安、沈阳等地的研究所,深入调研前沿技术发展与创新应用,并与多名政协委员联名提出了促进科技领域创新发展的意见建议。

  钟志明代表: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改革立法工作

钟志明,全国人大代表、原沈阳军区副司令员

  军事政策制度改革已进入聚力攻坚的关键阶段。原沈阳军区副司令员钟志明代表表示,做好改革立法工作,对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政策制度体系,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具有重大意义。

  钟志明代表认为,军事政策制度改革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是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紧贴军队使命任务,以系统完备的军事政策制度,提高依法治军水平,为新时代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提供法制保障;二是要贯彻改革部署。立法工作要坚决贯彻改革方案各项部署,正确把握改革总体要求和战略举措,建立健全军队党的建设制度、军事力量运用政策制度、军事力量建设政策制度、军事管理政策制度,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军事政策制度体系;三是要突出问题导向。坚持用法治方式和法治手段破解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矛盾问题。以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为统揽,聚焦能打仗打胜仗,构建联合作战法规体系,巩固和发展战斗力,促进军事斗争准备。加快推进军事管理法规制度建设,提高军事管理科学化水平,增强军队建设质量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