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4月10日消息(记者王冰)新闻回顾:据美国媒体4月8日报道,美国海军“尼米兹”号航母两名舰员新冠肺炎病毒检测呈阳性。目前,美军已有4艘航母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分别是“罗斯福”号、“里根”号、“卡尔·文森”号以及“尼米兹”号。

  那么,美军航母上为什么接二连三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随着疫情在美军内部不断扩散蔓延,美军作战能力将受到哪些影响?就相关话题,军事观察员梁永春将为您做深入解析。

“尼米兹”号航母(参考消息)

  报道称,“尼米兹”号航母上两名确诊舰员已经被带走隔离,“尼米兹”号开始“舰内隔离”,每名舰员都待在一个固定区域,定期接受检查检测。军事观察员梁永春认为,“尼米兹”号航母采取的“舰内隔离”属于自杀式防疫。面对不断蔓延的新冠肺炎疫情,美军不重视、不警醒,不采取有效的防控措施,是导致疫情不断扩散发展的重要原因。

  梁永春:

  截至4月9日,美国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经超过了42万。有些人原本以为强大的美军可以在美国的疫情防治上发挥重要作用,想不到美军现在的表现完全是“泥菩萨过江——自身难保”。就在4月8日,“尼米兹”号航母发现了两名确诊患者,从军队管理的角度来看这确实太不应该了。因为根据美军自己发布的新闻公报,3月15日“拳师”号两栖攻击舰发现了新冠肺炎确诊患者,3月25日“罗斯福”号航母,3月28日“卡尔文森”号航母,都分别发现了确诊患者。这些战舰和“尼米兹”号用的是同一个母港圣迭戈,可以说,警报在他们身边拉响至少24天了,但“尼米兹”号航母的水兵还能被感染,这就说明在此期间美军没有采取任何有效的防控措施,由此可见他们在疫情面前麻木到了什么程度。

  我们说,出现疫情不可怕,但至少要赶紧亡羊补牢,组织水兵上岸,开展隔离筛查。可是美军现在采取的对策是要求“尼米兹”号航母搞所谓的舰内隔离,就是把水兵都关在军舰上,这和当初对“罗斯福”号采取的措施是一样的,这样做一定会造成更大规模的聚集性传播。而且,只要舰上有一个感染者,中央空调就可以把病毒从这个人所在的舱室传到临近的各个舱室。所谓舰内隔离完全就是自杀式的防疫。新冠肺炎刚出现的时候,大家对它的认识程度不够,可是到了现在,美军在应对过程中还是这样进退失据,可以说它的表现是不及格的。

“卡尔·文森”号航母(环球网)

  报道显示,目前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四艘美军航母均属于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军事观察员梁永春认为,短时间内美国太平洋舰队全部四艘航母都暴发新冠肺炎疫情,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美军战斗力,美国总统特朗普倡导的“大棒外交政策”将因此暂时收敛。

  梁永春:

  美军原计划要在2020年保持120艘军舰执行所谓的前沿存在任务,从目前疫情蔓延的态势来看,恐怕无法完成了。美军在短期内也很难拿出更多的钱用于防疫,别看美国今年的军费预算有7500亿美元,其中每一笔钱该怎么花,国会编列得非常细致,机动经费很少。这样做的好处就是经费的监管很严格,杜绝了随意开支,减少了腐败现象,弊端就是在应对突发事件时灵活性比较差,现在看来的确没有十全十美的制度。

  当然,对美军而言,虽然四艘航母现在暂时不能使用,但还有十几艘两栖攻击舰,这种两栖攻击舰能够搭载垂直起降战斗机作战,其战斗力也相当于一艘中型航母了。何况现在哪个国家会在军事上主动去挑衅美国呢?美军待在家里好好养病,不要出去惹事生非,天下就已经太平一大半了。美国的国防安全不会因为这件事受影响,只是它的“大棒外交”只好暂时收敛一点了。

“罗斯福”号航母(参考消息)

  军事观察员梁永春分析认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等非传统安全威胁,各国军队应以美军遭遇为警醒,树立全新的国家安全观,建立更强大的传染病预防控制体系。

  梁永春:

  现在新冠肺炎疫情正在深刻地改变着世界,抗击疫情的中国战场目前迎来阶段性胜利,中国军队在这场抗疫战斗中表现很出色。对于美军来说,现在暴露出的问题很可能只是冰山一角,美军在疫情面前连自身的安全都保证不了,就更不用提保卫国家的公共卫生安全了。所以,美军首先要解决自己的问题。

  我们也不能把美军的倒霉当笑话看,这场世界性的抗疫大战正在提醒我们,传染病完全可以威胁国家安全,甚至可能改变国际秩序,所以,越是大国就越要尽早树立全新的国家安全观。作为大国的军队,不仅要保卫国土安全,而且必须加快建立更强大的传染病预防控制体系,这样才能保卫国家公共卫生安全和生物安全,并给国际社会提供更多的安全产品。所以说,这个世界在变化,我们必须要看清这个变化,在变化中及时抓住发展机遇。

“罗纳德·里根”号航母(日本共同社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