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4月9日消息(吴旭 杨健)6:1,“蓝军”胜“红军”败,一个注定载入我军军史的战报。“跨越-2014·朱日和”实兵对抗系列演习,组建仅3年的蓝军旅先后鏖战全军7支劲旅,打破红胜蓝败的定势,掀起了全军大抓实战化练兵热潮。

  2011年11月26日,渔阳古城,一面崭新的军旗冉冉升起。9年来,蓝军旅始终瞄准全军一流,走在前列,依法治军,按纲抓建,用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 2020年3月,被中央军委表彰为“全军正规化建设先进单位”。日前,记者来到蓝军旅,一探这支部队的强军之路。

  自组建以来,该旅着眼担负拱卫京畿、驰援四方、边海防卫、反恐维稳、抢险救灾、国际维和、模拟蓝军等任务,不断拓展多样化军事任务能力,留下一串光辉足迹:先后圆满完成沙场阅兵、和平使命、全军战略战役集训等“国字号”“军字号”大项任务,参加40余场实兵对抗演习,被表彰为全军“强军标兵单位”“备战标兵单位”“阅兵先进单位”、陆军“先进师旅团级单位党委”“装备工作先进单位”。2013年,习主席评价该旅“模拟蓝军建设搞得很有特色”。

  全旅官兵隆重集合在室内训练大棚组织集中授课。(韩一民 摄)

  胜我才能过关,赢我才能打仗。蓝军旅领导这样告诫官兵:“红”要过硬,“蓝”必凶狠。这“凶狠”二字背后,包含着蓝军旅官兵多少心血!

  不辱使命的关键在于谋战胜战。9年来,蓝军旅聚焦职能使命,着眼所担负的红蓝双重任务,始终以枕戈待旦、夙兴夜寐的忧患意识,自上而下聚焦强军目标,围绕实战实训统筹部队全面管理。

  蓝军旅组织从渤海之滨千里大移防至塞北大漠,千人百车闻令而动、慨然出征,无一人临阵退缩,无一车掉漆掉队,所有人员、装备均按时按位到达新营区;200多次组织党员突击队排爆抢险,2300多枚未爆弹顺利排除,确保周围牧区绝对安全……驻地牧民对蓝军旅认同率始终很高,他们对蓝军旅的到来表示由衷的欢迎。

  沂蒙红嫂慰问蓝军旅。(韩一民 摄)

  精准高效和高认同率从何而来?蓝军旅领导一语中的:“革命战士是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作为人民子弟兵,蓝军旅是身“蓝”心“红”,一切只为打赢!蓝军在打起背包就出发的同时,也要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官兵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事关党和军队声威形象,必须始终遵循依法治军、从严治军这个‘铁律’,点滴抓养成、从严抓管理。”

  凭制度规范行为,靠养成提升文明素质,是蓝军旅感触最深的做法。在蓝军旅,每名官兵入伍之初都要通过一项特别的考试———《三大条令》《军队基层建设纲要》以及有关法律法规的知识考试,人人形成了“当官不用跑、转士官不用找,遇到矛盾困难靠组织找领导”的高度自觉;扎实开展“贯彻落实新条令、塑造陆军好样子”活动,组织条令先行连示范观摩,配合开展“四军八件事”活动(整军容、讲军语、敬军礼、正军姿,值班值勤、队列纪律、内务环境、歌声口号、来访接待、政治氛围、勤俭节约、友邻交往),高标准完成军委训练管理部赋予的《队列条令》示范片拍摄任务;运输连严格遵循安全行车规则,连续69年安全行车无一起车辆事故,被陆军表彰为“红旗车分队”。

  老兵为刚下连的新兵进行轻武器操作示范。(韩一民 摄)

  点滴促养成,从严助备战。3月1日,记者随该旅三连连长郁章龙一起查铺查哨,几个细节留下深刻印象:每名官兵的床边都摆着作战靴,起身穿脱十分方便;衣柜上整齐放置着钢盔和携行具,方便随时整装披挂;每个床头柜里只放置背囊,紧急集合时拎起就可出门……郁章龙自豪地告诉记者:“如今,我们完成出动的速度比大纲要求快得多。”

  这些年来,他们还根据自身实际情况,研究制订了6类应急行动预案,区分执勤哨兵、应急分队、战备分队,建立了“三线”突发事件处置力量,常态抓好应急处突、反恐维稳、草原灭火、抗震救灾“四项演练”,开展敌情、我情、战场环境“三个搞透”研究,形成27项理论研究成果,官兵学有方向、练有目标,处置突发情况愈发得心应手。

  三公里考核。(韩一民 摄)


  恶劣天气下组织实弹射击。(韩一民 摄)


  陌生地域组织冬季拉练。(韩一民 摄)

  着眼打造过硬蓝军、当好“磨刀石”,蓝军旅积极拓展训练领域,运用信息化野外模块对抗系统和实弹对抗训练系统,全面推开基地化、模拟化、网络化训练;实现多课目连贯考、全要素对抗练、成建制整体拉,常态化开展陌生地域战备拉练,连年组织高强度对抗演习。如今,在蓝军旅,官兵人人具备战斗员技能、运动员体质,预提指挥士官培训合格率为100%;二年度以上兵100%会使用3种以上火器;他们紧贴实战,在全旅范围内梳理出623类人员作战岗位能力标准,为每名官兵量身定做《军事训练明白卡》,精准制订“成长路线图”,初步实现侦察分队精英化、步兵分队特战化、保障人员战斗化。

  强军目标召唤在前方。蓝军旅积极适应红蓝对抗、动中抓建特点,制定《模拟蓝军能力建设规划》,编修《模拟蓝军部队训练大纲》,固化形成3个模拟对象29种典型战法、纵贯旅至单兵5个层级704个训练课目标准体系,在历次实兵对抗演习任务中,让红军在全程多维对抗中最大限度接受检验。他们在练好对手的同时注重练强自己。结合演习采取以演代训的方式狠抓部队训练,分方向、分样式、分层级制定课目清单,开展课题式、群众性研究,定期评估研究质效,及时在演习场检验研究成果;虚心学习红军部队身上的优点,对其暴露的问题进行深刻反思,取长补短,正做到打一仗、进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