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4日,武汉,晴。

杨笑在为患者检查。张梦瑶摄

  我是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杨笑,现任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光谷院区感染十三科护士长。2月17日凌晨,我奉命带领55名队员飞赴武汉抗击疫情,与6年前赴利比里亚抗击埃博拉不同,这次,我作为医疗队队长带队出征,深感责任重大。

  到达光谷院区时,病房还没有成型,我和队员们一起夜以继日、连续奋战,搬运病床,清扫房间,调试设备,4天后,科室就开始收治患者了。重症病区被称为“红区”,是感染风险最高、最危险的区域。最初进入“红区”时,一些年轻队员心中有负担,我总是说“我是队长,我先来”,并凭借抗击埃博拉时总结的经验,以身示范、一步一动,直到所有队员能够坦然自若进“红区”。

杨笑(右一)带医护人员欢送患者出院。赵佳庆摄

  “我是队长我先来”,这也是武汉抗疫中,我给自己立下的准则。每天进入病房,及时跟进、了解救治和护理的各个环节,参加危重症患者的抢救,做好高龄患者的心理护理等是我的工作日常。

  3月18日,院区第1000例出院患者——武汉许女士康复出院,告别时,她激动地说,“谢谢你们,谢谢军医,让我终于能见到自己的孩子了!”看到病患康复与亲人团聚,我特别欣慰,许女士的儿子和我儿子同龄,虽然我缺席了儿子的16岁生日,但人民军医的使命任务不能缺席。

杨笑带医护人员欢送患者出院。赵佳庆摄

  现在想来,2014年赴利比里亚抗击埃博拉的经历依旧历历在目,自那时候起,“笑对困难”就成为了我的座右铭。这次出征武汉前,我又立下“打胜仗、零感染、同出征、一起归”的誓言。怀揣着“笑对困难”的信念与有战必胜的信心,我和我的队员们将继续战斗,全力抗击疫情,携手迎接曙光,见证战“疫”的最终胜利。

(讲述人: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 杨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