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4月2日消息(沈兆媛 韩炜)年初这场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令所有人都始料未及。在疫情最为艰难的时刻,一批来自陕西的人民军医带着对武汉人民的深情厚谊来到光谷,冲锋在抗疫一线,与武汉人民一道并肩作战,共度时艰。下面,让我们走进这些最美逆行者,感受他们的战位,他们的风景。

  站在一号战位的小伙子名叫段浩,他的战位在医工科。俗话说的好“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作为医院正常运行所需的物资仓库,他的战位首当其冲,为结合工作需要动态更新临床需求计划和发放计划,这位“超人”在医院运行初期,各类医疗物资匮乏、人手紧缺的情况下,创下了不间断工作72小时,日均验收入库物资近5000余件,出库物资2000余件的成绩。在清点医院医疗设备过程中,虽有严重身体不适反应,仍坚持逐病房点验,深入病区持续高强度工作5小时,高质量完成医疗设备底数摸底工作。


  段浩在整理搬运防护物资

  二号战位上的是一对“黄金搭档”——朱佩奇和张峰,他们的战位在检验科。虽然他俩一个是参加过多次演习和维和任务的老队员,一个是第一次参加大项任务的新同志,但他俩在抗疫工作中都是最优秀的“侦察兵”,每天面对几百份标本,从标本接收、前处理、检测、审核报告、到最终处理标本,他俩练就了一副火眼金睛,新冠肺炎病毒休想从他们的视线里“跑掉”,从医院成立之初到现在40余天里,他俩处置标本5000余件,为临床提供准确的检验检疫报告,圆满完成“侦察”任务。 


  兄弟俩在检验区工作

  三号战位上忙碌着的叫高晓博,他的战位是药剂科。作为团队里的“发弹员”,他忙碌在一箱箱药品、一支支针剂之间,多年工作经验练就了百余种药品包装了熟于心,药品功效和副作用张口即答的本领,是战友们的“本草纲目”;为了减轻临床一线战友们的工作负担,他每天坚持送药入科,推着重重的发药车,往返科室和病区之间10余趟,准确无误的把“弹药”送到一线,用他的话说:“前方战斗正酣,我们的‘弹药’供不上,怎么能行?拖医生护士后腿的事,我们绝对不能干”。


  高晓博在准备下送药品

  四号战位上的是一位女队员,她叫沈兆媛,她的战位在护理部。作为护理工作的中枢系统,她也是提前来到光谷院区的人员之一,报到之初,她见到的光谷,并不是大家现在熟知的样子,而是一片繁忙的施工景象,为了让杂乱的病区早日变成规范化的病房,她每天忙碌在病房里,小到病房里的防滑垫、更衣室的穿衣镜、大到穿脱防护服的流程、换衣间的布局…都离不开她辛苦付出。建章立制更是护理工作的头等大事,经过她不舍昼夜反复推敲、逐字逐句地修改,反复打磨,拿出了适合光谷院区的标准和制度,并以最快速度将31项规章制度和岗位职责印刷成册,为全院护理工作提供了统一的标准和依据,也用严谨的态度给战友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沈兆媛和战友一起学习规章制度

  五号战位上的是袁若尧,他的战位在政工部。小袁通过讲述一线医护人员的抗“疫”故事,及时向外界传达光谷的感人事迹,用文字鼓舞士气,用镜头记录历史,成为名副其实的多产作家。


  袁若尧在给战友们发送报纸和新闻

  五个战位,五种风景,每一个战位都是冲锋的一线,每一处风景,都是对职责和使命的担当,在军地广大医护工作者的努力下,全国抗疫形势逐渐明朗,大家都在为夺取抗疫阻击战最终胜利奋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