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2月29日消息(雷大伟 龙春光 尧梦媛)战斗英雄张大权,是《高山下的花环》主角九连连长梁三喜的原型之一,他在先后三次负伤的情况下,带领突击队员发起最后冲锋,不幸头部中弹,壮烈牺牲,被中央军委授予“一级战斗英模”荣誉称号。他也是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泰康同济医院感染十科护士张艳的父亲。

  老山主峰张大权烈士像

  时隔35年,当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中华大地时,军令如山,抗疫如战。当上级抽组任务下达后,作为英雄女儿的张艳同志,主动请缨,第一时间递交了请战书,毅然选择奔赴一线,用最美逆行者的实际行动,践行着英雄儿女和革命军人的忠诚品格。

  英雄血脉,毅然出征


  女儿含泪为妈妈送行

  张艳的丈夫,在某部服役,也是一名现役军人,工作繁忙,两人长期两地分居。张艳这次离家执行任务,正在读高一的女儿(小名毛毛)独自一人在家,平时外号“小哭包”的女儿,这一次表现得特别坚强,不仅独立安排自己的生活起居,还特别乖巧地按时上网课。她说:“每当夜深人静的时候,我就特别想妈妈,可是我不能随便给她打电话,妈妈在一线治病救人,经常上夜班,我想让妈妈好好休息,专心工作。”她用大人的口吻鼓励妈妈,告诉妈妈要像外公一样当一名顶天立地的英雄,做一名优秀的白衣天使。女儿的懂事深深地感染和激励着前线的张艳。

  母女视频连线


  女儿自制蛋糕,“慰问”前线妈妈

  2月20日是张艳的生日,生日对于女同志来讲本该充满仪式感和梦幻感,有鲜花、有蛋糕、有祝福……可是,她却好像失忆了一样,照例忙碌地穿梭在病区里,一会儿到病房与病人聊天,一会儿到护士站分发药品,一会儿又去给病人护理……没带手机、没有祝福、更没有鲜花和掌声。下班后,她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休息的地方,简单洗漱后很快进入了梦乡。那一夜,她仿佛梦见了父亲在向他微笑,那一夜她睡得很香很甜。

  一觉醒来,“天使印记”仍在

  抵达武汉的第五天晚上,张艳与远在贵阳的母亲通了电话,当听到女儿在武汉抗疫一线时,电话那头的母亲沉默了几秒,随后平静地说:“艳子,党叫干啥,你就干啥。这是当年我听你父亲说过最多的一句话……”此时的张艳早已泪流满面,她不能让母亲听到她的哭泣,她不能让身边的战友看到她的“脆弱”。此刻,在张艳的心里,妈妈的淡定与坚强就是世上最温暖的力量。

  童年时期的张艳(右一)与母亲、哥哥(左一)合影

  回想起张艳走过的21年军旅生涯,军医学院求学、下连队巡诊、参加抗震救灾、日常疗养护理……无数画面历历在目。面对国家利益和民族利益的时候,她没有丝毫迟疑,坚定地选择了出征。她说:“能赶上参加如此重大的抗疫行动,这种被祖国需要和为人民服务的神圣使命感,让我的军旅生涯更加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