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2月28日消息(记者王锐涛 汪学潮 旷岳军)武汉火神山医院感染五科一病区主任黄文杰是治疗肺部感染的专家,曾成功救治全球第一例“非典”患者。在火神山医院收治患者后,他带领团队,发挥专业优势,积极救治患者,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

2019年国庆节,黄文杰(右一)作为“抗非英模”,一等功臣,荣登花车。旷岳军 摄

  军医黄文杰:“我最喜欢的勉励知识分子的一句话,就是‘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

  这是北宋理学家张载的名言,也是军医黄文杰最喜欢的一句话。每当有人问他“为什么要来火神山医院”时,黄文杰总会以这句话作为回答。

  黄文杰:“我真的特别欣赏这句话,就是在国家有需要的时候应该挺身而出。何况,我有抗击SARS的经验,有治疗感染性疾病的经验。”

黄文杰主任仔细查看患者肺部影像。旷岳军 摄

  军医黄文杰有着30多年治疗肺部感染疾病的经验,曾成功救治全球第一例“非典”患者。

  黄文杰:“刚开始,在大家都没有经验的时候,很多人问我‘你是怎么治疗的?’其实,主要的经验就是遵守病毒性肺炎处理的原则。没有特效药,就要对症处理,预防并发症,保持器官的功能正常,保持病人的良好状态,让病人靠着自身的免疫力抵抗病毒入侵,这就是所有病毒性肺炎的治疗经验。”

黄文杰针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进行讲解授课。耿华 摄

  当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黄文杰时刻关注着疫情动态,做好了再上一线的准备。

  黄文杰:“第一,随时关注疫情的变化;第二,关注我们自己做的救治指南和世卫组织做的救治指南;第三,提前做好PPT,为他们的培训做准备。当时,要求年龄在55岁以上的人不能参加,不过,虽然我58岁了,但是考虑到我有经验,最后就决定也让我来。”

黄文杰主任认真询问患者病情。旷岳军 摄

  来到火神山医院后,黄文杰带领团队,立即投入到完善病区建设的工作中,为顺利收治患者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

  黄文杰:“我们医护人员也成了医院建设的一份子,做了一些我们以前从没做过的工作,包括房屋的验收,还有灯是否明亮,线路是否畅通,空调是否正常运行,都需要我们去检查。形势所迫,大家边建设医院边收治病人,克服了很多困难。”

黄文杰主任在病房抢救重症患者。张惠芬 摄

  当火神山医院正式接收患者后,黄文杰又一头扎进了救治工作中,会同其他专家研究制定科学的诊疗方案,时刻关注患者的病情变化,努力提高救治效率和水平,争取收治更多患者。

  黄文杰:“我们尽可能地把收下的病人都治好。此外,有一些患者已经恢复得比较好,现在就等着进行出院时必须做的检查,比如核酸检测。一旦病人的核酸检测符合出院标准,我们就尽快安排他出院,然后把病床空出来给需要住进来的病人,完成多收、尽收的任务,尽全力做好救治工作。”

黄文杰主任认真询问患者病情。旷岳军 摄

  随着患者数量趋于饱和,医务人员工作强度也在不断增大。黄文杰说,虽然面临一些困难,但是在挽救病人生命的危急时刻,团队中的每一个人都能冲得上、顶得住。

  黄文杰:“昨天,有一位情况比较严重的病人,做了无创呼吸机治疗,但是病情并没有得到缓解,我就找ICU协调,他们同意将病人转过去,于是,我们就在当晚抓紧时间把他转了过去。但是,在转运的路上,这个病人心跳停了,我们几个医生和护士边为他做心脏复苏边推车,将他推进ICU后立刻插管,这个病人就被救过来了。这就是协作救治的结果,各科室之间接力接得很好,中间完全没有耽误。”

黄文杰主任成功救治患者后露出了笑容。旷岳军 摄

  在黄文杰的带领下,目前,整个病区救治工作都在紧张有序地进行中。火神山医院感染五科一病区护士长徐习说,发自内心的信任就是同事们对黄文杰最好的评价。

  徐习:“他很阳光、很乐观,对于战胜疫情很有信心,我觉得,这是对我们影响最大的地方。虽然这个工作的复杂程度我们都是第一次见,但是有他在,有专业知识做后盾,再复杂的环境,再大的工作强度,我们都有信心去面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