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2月14日消息(记者孙利 王锐涛 罗杨)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增援力量1400人2月13日抵达武汉后,立刻进驻武汉市泰康同济医院,14日开始承担该院新冠肺炎患者救治任务。

  武汉市泰康同济医院

  武汉市泰康同济医院是一所正在建设的综合性医院。疫情发生后,根据武汉市统一安排,医院计划展开860张新冠肺炎患者床位,目前,医院门诊楼被改造为方舱医院,有143名患者在接受治疗。

  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武汉泰康同济医院院长郑溪水

  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武汉泰康同济医院院长郑溪水:“我们1400人13日晚上就已经全部到位了,很多人是主动请战来武汉的。13日上午到的同志,中午就过来熟悉情况了,看场地,看病房,主动对接。今天上午,各科室的负责人都开始来医院进行对接了,现在我们接收了143个病人,各科室的主任、护士长,还有医疗团队都已经到位了,确保今天下午顺利、安全地把143个病人接管过来。”

  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与武汉市泰康同济医院各系统对接


  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与武汉市泰康同济医院各系统对接

  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新增力量抵达武汉后,立刻和医院各系统准确对接,确保整个交接工作的顺利开展。泰康同济医院副院长柯贤军说,原有地方医护人员将全力配合军队医护人员,做好交接工作。

  柯贤军:“新来的军队医护人员,因为对这里要有一个熟悉的过程,所以我们的队伍暂时还不撤,新来的队员在加紧补充,也就是说,目前是在做增量,进行逐渐的移交,这大概需要两三天的时间移交完。我们不但要移交相关资料,而且要在每一个病人的床边进行交班,一对一地交班,实现军地医疗护理组的无缝对接。”

  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泰康同济医院一病区主任周向东

  今天(14日)下午三点,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的医护人员穿戴防护服进入病房,和原泰康同济医护人员共同查房,交接病历。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泰康同济医院一病区主任周向东说,他们将首先筛查出重症患者,及时处理。

  周向东:“我们进到医院以后,首先要对病人做一个病情评估。尽管说是方舱医院,但是实际上很多病人都是从社区直接进来的,有的病人甚至连血常规、胸部CT都还没有做,只是核酸检测时显示的是阳性;同时,这些病人中还有一些是老年人。其中有些人,是不是真正能够进入方舱医院,我们还需要进一步地筛选出来,以免延误病人的治疗。”

  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泰康同济医院医疗二组护士长游建平

  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泰康同济医院医疗二组护士长游建平:“在诊疗技术和护理技术方面,我们是没有问题的,包括对治疗新冠肺炎特殊的操作或者特殊仪器的使用。我们前期除了进行相关的培训以外,来武汉之后,我们在排班时也做了一些工作,抽调的都是各科室的精兵强将。在春节前,我们所在的科室就在收治病人,所以这套流程对我们科的护士来说,是很熟悉的。总之,我们在前期都进行了充分的准备。”

  据了解,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将立足武汉泰康同济医院现有条件,在院内开设临床病区,设置感染控制、检验、特诊、放射诊断、药械、消毒供应、信息、医学工程等辅助科室。

  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泰康同济医院医务部副主任张云福

  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泰康同济医院医务部副主任张云福:“总体来讲,我们既有收治轻症或者普通型病人的方舱医院,又有收治症状较重的病人的定点收治医院。如果有进一步加重或者病情变化的病人,在我们这个医院就可以实现转诊,这样的话,对病人来说很方便,一站式就可以转走,就不用再跨武汉,或者跨医院进行转诊,这样会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