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1月29日消息(记者胡铖铖 王冰)过去一年,在一场场中外联演中,我们看到了中国军人和不同国家参演人员携手并肩的身影。接下来,我们请军事观察员房兵透过一场场中外多边联演评点中国军队的“朋友圈”。


  中国、俄罗斯、南非三国海上联合演习开幕式在南非开普敦港码头举行。 新华社记者 陈诚 摄

  2019年11月25日,中国、俄罗斯、南非三国海上联合演习在南非开幕,这是三国海军首次在非洲南部海域举行海上联演。军事观察员房兵认为,这次演习是中、俄、南非加强军事合作的新起点。

  房兵: 我军有传统演习的伙伴,比如俄罗斯、巴基斯坦,包括东南亚一些国家等等,都是大家比较熟悉的。但是对于和南非这样的国家举行联演,特别是海上联演,大家可能觉得八竿子打不着,因为相距太远,那是南部非洲,和我们隔着大半个地球。但是我们不仅举行了联演,而且是中国、俄罗斯、南非三边的联合军演。现在中国与非洲之间的关系越来越密切,未来中国在投资以及劳务输出等诸多领域的对外发展中,非洲都是一个很重要的方向。我们经常会开展中非合作论坛,非洲几乎所有的国家都会来参加。非洲的安全与稳定,包括其周边海域的安全与稳定是我们重要的关注点。因此我认为这次中俄南非三国联合军演,而且第一次在南部非洲相关海域组织的联合军演,应该是一个很好的开头,以后在这个领域合作范围会拓展得越来越宽,我们的朋友圈也会越来越大。

  中俄伊三国联合军演(图源:伊通社)

  2019年12月27日,中国、俄罗斯和伊朗三国海军在印度洋北部举行了首次联合军演。军事观察员房兵认为,这次联演展现出中国负责任的大国形象以及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决心。

  房兵: 这次演习其实向世界释放出了很多信息。首先就是中国、俄罗斯作为联合国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对于所担负的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使命职责,我们是有着自己独特理解的。不管从哪个角度讲,中俄两国都认为波斯湾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是有利于世界和平的。

  另外,中俄两国不仅都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同时还是伊核协议的有关签约方。所以中俄两国通过这次演习,想要向世界传达另外一条信息,那就是我们既关注波斯湾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同样也关注伊核问题。对于伊核问题我们一贯的立场就是要在伊核协议这个框架之下来解决,不能因为某一两个国家不认可而翻脸退群,就彻底推翻伊核协议,我认为中俄两国这个态度也是非常明确的。

  在这样一个情况之下,中俄两国与伊朗组织海上联合演习,旨在关注从波斯湾到霍尔木兹海峡到阿曼湾乃至到整个印度洋这样一个国际战略航道的和平与稳定,这是作为负责任的中俄两个大国向世界传达出的一个信息。


  参加中国-东南亚国家“海上联演-2019”的直升机从中国海军日照舰上起飞。新华社记者 李紫恒摄

  2019年4月26日,为期3天的中国-东南亚国家“海上联演-2019”圆满结束。参加此次联演的有中国、泰国、菲律宾、新加坡、越南等7个国家,印度尼西亚和老挝也派出观察员观摩演习。军事观察员房兵表示,这次联演提升了中国海军与东南亚各国海军共同维护海上安全和航行自由的能力水平。

  房兵: 提到东南亚,大家可能首先会想到两个地方,一个叫南海,一个叫马六甲海峡,它们作为两个背景先放在这儿。中国与东南亚相关国家组织联合军事演习,很重要的一个考量就是想要通过中国和东南亚相关国家军队之间的双边或者多边的发展,两军之间或者多军之间的密切军事关系和军事往来,提升共同维护海上安全和航行自由的能力。这样的联合演习之所以能够举行,而且东南亚很多国家愿意来参加演习,他们应该也是出于这样的考虑,那就是大家都要谋和平,都要谋发展,都想在维护地区的和平稳定之后,搭上中国经济发展的这趟快车。

  所以说一千道一万,中国也好,东盟十国也好,大家都希望地区和平稳定,这次联合军演就是一个很明确的象征。当然我们就此奉劝很多域外的国家,天下本无事,有事我们自己能解决,你就不要再过来不断地煽风点火,不要在这儿唯恐天下不乱了,因为实际上大家都是人心思定的。

  过去一年,中国军队与外军在一场场联演联训活动中携手并肩不断增进互信、深化合作、提升战斗力。新的一年,军事观察员房兵对中国军队不断拓展“朋友圈”充满期待。

  房兵: 我的期待可以用一句话来概括,那就是在过去一年中我们的朋友圈越来越大,而在新的一年里这个朋友圈还会继续扩大,我们和朋友圈中的朋友携起手来,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乃至世界和平稳定的能力必然会不断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