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1月23日消息(记者彭洪霞 郝铮 聂宏杰)这个春节,刘航雁要完成一场跨越4300多公里的探亲。

  她的丈夫胡甲俊是新疆吐尔尕特边防连指导员。连队驻守在帕米尔高原,中国与吉尔吉斯斯坦的边境线,海拔3500多米。

  为了准备这次高原之行,刘航雁在胡甲俊的远程指导下,提前一个月开始锻炼身体。

  女儿胡蝶快两周岁了,和爸爸在一起的日子不超过两个月,“爸爸”对她来说遥远而陌生,只存在于相册和手机里。

  胡蝶很少在电话中喊“爸爸”,每次视频的时候,她总是默不作声。

  这次探亲,刘航雁决定带上胡蝶,希望通过一次短暂的相聚,让胡蝶能和爸爸亲昵起来。

  恋爱时就已经明白,他无论多忙都是为了国家

  2015年,刘航雁和胡甲俊经人介绍相识。

  两人虽同为河南老乡,但一个在新疆的高原上,一个在河南平原。

  从谈恋爱到结婚,4300多公里的距离、3515米的海拔和脆弱的信号就一直横亘在两人之间。

  刘航雁说:“人家小情侣谈恋爱,都是一起去操场遛个圈,男朋友能一直陪着。我们两个谈恋爱,就是晚上他在找信号,好不容易聊几句,嘣,又消失……”

  那时,胡甲俊刚从原新疆乌鲁木齐民族干部学院毕业,正在山上集训。

  “连绵的大山,经常没信号。每天训练结束了,我都是晚上抹黑上山跟她联系,但也不能聊太久,因为山里太冷了。”

  刘航雁产生了放弃的念头。“感觉有点受不了,可是一回想起来,每次无论他再怎么忙,再怎么辛苦,都会主动和我联系。而且谈恋爱的时候就已经明白,无论他在外面多忙,都是为了国家。”

  2017年2月16日,刘雁航和胡甲俊在老家河南举办了婚礼。

  刘航雁追随爱人来到新疆,在克孜勒苏州首府阿图什找了份工作。

  婚后不久,胡甲俊就被调到了玉其塔什边防连。这个连队驻扎在新疆克孜勒苏州,中国与吉尔吉斯斯坦的边境线上。

  连队地处偏远,道路崎岖,常年冰雪覆盖,短短几十公里路,有时需要走上一整天。官兵们称这条路为“离婚路”,每个军嫂走过都曾产生想要放弃的念头。

  怀孕后不久,刘航雁上过一次玉其塔什边防连,她和胡甲俊的爱情经受住了考验。

  “我怀孕五个月的时候回河南的,每次去产检,人家都是丈夫在旁边看着,我就是自己一个人,心里面就会很酸,很失落很失落……”

  刘航雁说相比恋爱时的甜蜜,婚后她常常觉得孤单。

  “从孩子出生到现在,胡蝶也是跟他爸爸只见过一次面。家里面要带她,还要自己挣钱,自己承受的没人能理解,没人能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