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0日

  驻守在西沙永兴岛的武警三沙中队官兵

  收到了一份来自3400公里之外的神秘快递

  收件人为“武警中队全体官兵”

  寄件人为“外交学院刘馨彤”

  鼓鼓的快递纸箱中

  满满都是这个小姑娘

  亲手叠的爱心折纸

  和各式各样的小零食

  随即,一场寻找“外交学院刘馨彤”

  的活动展开……

  2020年新春

  刘馨彤来到祖国南疆

  来到她敬仰的武警三沙中队官兵身边

  并收到了一份珍贵的新年礼物

  ——元旦当天在三沙永兴岛升起的一面国旗

  2020年1月23日,7时05分。

  北纬16°50′,东经112°20′,海南省三沙市市政府广场。

  武警三沙中队正在举行一场特殊的升旗仪式。

  国歌响起,来自北京外交学院学生刘馨彤、外交学院所属国际教育学院院长袁莉和武警三沙中队官兵共同仰望——国旗和太阳一起升起,迎风飘扬在祖国南疆上空。

  升旗仪式结束后,武警三沙中队的官兵们把2020年1月1日曾经在三沙永兴岛升起的那面国旗作为礼物送给外交学院,刘馨彤接过国旗的瞬间,眼睛湿润了。她说,自己的梦想实现了。

  刘馨彤是外交学院大三的学生,来自河北唐山。从小就听父母讲述“唐山大地震”的故事,对军人饱含敬仰之情。2015年9月,刘馨彤见证了天安门广场的升旗仪式,国旗护卫队员们步履铿锵、英姿飒爽的模样深深地烙印在了她的脑海里。为了更深入地了解武警官兵,刘馨彤多次和父亲到唐山的武警中队参观。逢年过节,刘馨彤都会带上自己家里包的饺子和慰问品看望离家不远的武警中队官兵。刘馨彤的母亲从自己的公司拨出专门经费,用于“八一”看望慰问武警官兵,用实际行动支持馨彤的“拥军梦”。

  2019年9月专业课《外交学概论》上,老师在讲述中国领土主权发展和演变的历程时,介绍了1974年我军海军史上小舰胜大舰的著名战役——西沙海战。这段历史让学习外交外事管理专业的刘馨彤产生了浓厚兴趣,便在网上查阅西沙的资料。一篇题为“在西沙守望您,我的祖国”的新闻报道引起了她的注意。“没有床,官兵们就席地而睡;没有桌子板凳,官兵们就坐在地上看新闻开班务会......”搜索“永兴岛、武警”关键词,她知道了武警部队“南海第一哨”,知道了高温、高湿、高盐、高辐射的“四高”气候和岛上特有的肤色——“三沙黑”。刘馨彤怎么也想不到,如此恶劣的环境能和心目中美丽的永兴岛联系在一起。

  “他们晒得黝黑的皮肤和训练留下的伤疤让人格外心疼”。同龄人吃着薯片、看着大片、玩着芯片的时候,他们却要忍着孤独寂寞驻岛守疆。于是,刘馨彤生起了为三沙中队官兵写信并邮寄慰问品的强烈念头,想告诉他们,无论多远,都有同龄人和战士们一起追梦。

  第一次,由于不知道详细地址,一封洋洋洒洒2000多字的信和为官兵们准备的小零食寄出去1个多月后被退了回来。第二次,由于岛上没有某快递公司网点,包裹再次被退了回来。经过一番搜索,她查到永兴岛上有投递网点的某家快递公司,她写上了“西沙群岛永兴岛全体官兵收”,第三次寄出了信件和包裹,收件人联系方式写上了自己的电话号码。“您的包裹到了,请签收”,20多天后,刘馨彤接到了快递小哥的电话。“您好,我是北京外交学院的一名学生,由于我不清楚武警中队的具体地址,您经常派送包裹,能不能将它送到武警官兵的手中呢?”刘馨彤的恳求感动了快递小哥,就答应了这个要求。

  “这里是武警中队吗?有个包裹请查收。”战士马鹏闻声下楼,接过了快递小哥手中的包裹,只见落款写着北京外交学院刘馨彤。“相隔数千里,为啥寄包裹给我们?会不会是哪个战士的女朋友?”抱着疑问,排长覃亮拨通了刘馨彤的电话这才解开了心中的疑惑。

  “武警战士,你们紧握钢枪,坚守着祖国的南大门,我为你们骄傲......感谢最可爱的你们”班长赵凯龙读完这封辗转多次的信时,官兵们内心十分激动:“没想到远在北京仍然有人记挂着我们!”大家合计,要给刘馨彤回信,并送上有三沙特色的礼物。“作为擎旗手,最珍贵的是我第一次升旗时拍的那张照片,我送给她作纪念。”上等兵辛宗帅告诉大家。除了个人礼品,大家把永兴岛特有的白沙和小海螺装进了玻璃瓶,用快递寄到了北京,同时附上了指导员应俊代表三沙中队官兵的回信:“刘馨彤同学,十分感谢同学们对驻岛官兵的理解和支持......”

  鸿雁传书,北京和三沙,三千多公里的距离既遥远又近在咫尺。信的这头是心系戍边的学生,信的那头的扎根祖国南疆的战士。武警官兵和刘馨彤的故事经“央广军事”公号首发后,得到广泛传播和转发。三沙卫视得知后,诚挚邀请刘馨彤来永兴岛参加三沙市春节晚会的录制。录制现场,刘馨彤向官兵赠送了三份礼物:第一份是外交学院老师们的学术专著,帮助官兵拓展知识面;第二份是由学校曾任党委书记撰联、学院老师亲笔书写的春联。上联是:万里秉初心 立马横道望五岳;下联是:千秋扬五略  枕戈待旦护三沙。第三份礼物是刻有外交学院校训和周恩来总理寄语的精致书签。不负韶华,勇敢追梦,刘馨彤和武警三沙中队官兵的故事,赢得了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作为回赠,23日早上特殊的升旗仪式上,擎旗手韦福军代表武警三沙中队官兵将2020年升起的第一面国旗郑重赠给外交学院,祝愿学院蒸蒸日上,为祖国培养更多栋梁之才,祝愿学子们学业有成,为祖国外交事业增光添彩。(记者孙崇峰 潘宇翔)

  总台央广记者孙崇峰采访武警三沙中队战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