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1月23日消息(记者李悦)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0日在国会施政报告中确认,日本将于今年正式建立“太空作战部队”。有报道称,日本未来将与美国加强合作,以确保在太空军事领域抢占先机。那么,日本为何要建立“太空作战部队”?美国在日本建立“太空作战部队”的背后发挥着什么作用?就相关话题,军事观察员滕建群为您深入解析。

  近年来,日本加速了太空军事力量建设进程。2018年底通过的日本《防卫计划大纲》称,在太空领域确保日本优势地位“事关生死存亡”。军事观察员腾建群分析,日本急着建立“太空作战部队”是想“借船出海”,希望借美国建立太空军的契机,建立和发展日本的太空作战力量。

  我们知道美国特朗普政府已经宣布正式建立外太空部队,在这样一个背景下,日本实际上想借美国船出海。对日本而言,原本在航空航天领域一直处于世界的前列,包括研发运载火箭、卫星等等。所以我觉得日本现在提出这个计划是出于两方面考虑:第一,借着美国的机会来壮大自己的航天力量;第二,也是日本国内产业发展的需要,像三菱重工、东芝等公司,其实在航天包括运载火箭方面有着自身的优势,甚至在很多领域,美国都要向日本借鉴和学习。比如说三菱重工研发出可以从侧面推动的火箭系统,这项技术对于导弹拦截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有美国的支持,日本发展外太空能力应该说是一种内外需求。


  进行共同指挥演习的日本自卫队与美军(图/时事通讯社)

  军事观察员腾建群认为,受日本宪法制约,日本意欲建立的“太空作战部队”主要任务是侦察监视,不具有进攻性,但是未来不排除日本以相关军事技术为基础发展中远程弹道导弹的可能性。

  宪法是不允许日本建立具有进攻能力的、国防军性质的武装力量。所以从日本宪法层面和法理层面分析,日本是不可以拥有进攻性的军事力量。因此就目前来说,日本的航天或者是外太空部队更多的是负责侦察、监视,而且是融入到美国整个外太空作战体系当中。但是美国出于自己地缘政治的需要,不断扶植日本的武装力量。从安倍上台以后,其实很早就冲破日本《和平宪法》的相关限制,已经在集体自卫、日本自卫队出海等诸多方面做出了很多突破性的实践。如果美国允许,日本的一些运载火箭很快就可以转成导弹,转成中远程导弹,所以日本保留这种潜力的可能性是非常大的。虽然目前日本主要是一些外太空军事用途,不是武器化的部署,但是潜力是非常大的。


  日本 “网络防卫队” 正在进行演练。 (资料图)

  报道称,在本月19日举行的纪念《日美安全保障条约》签署60周年活动中,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曾暗示将强化日美同盟在太空领域的合作。军事观察员滕建群分析,未来日美两国在太空领域的合作仍然是以美国的利益为主。

  美国支持日本有以下几方面的考虑。

  第一,美国一直想把日本打造成自己在西太平洋地区重要的伙伴,作为整个军事防御链或者作战防御态势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第二,美国也希望借此向亚太地区和国家施加压力,包括随着美国提出战略竞争,与大国之间竞争的态势非常明显,拉日本进来,可以给美国壮胆。

  第三,还是技术层面的考虑。因为日本拥有很多领先的技术,不管芯片也好、运载火箭也好,还有导弹、发动机、材料等等,可以弥补美国在技术层面的不足。

  第四,就是资金的运用。美国尽管军费高达7000多亿美元,但还是有很多的空缺。在这样一个背景下拉一个盟国进来,发展外太空能力,实际上也是经费使然。

  所以我个人感觉美国支持日本,完全出于自身的需要,利用日本的地理位置、技术优势和资金充足,给自己提供更多的方便。日本也考虑借船出海发展自己的外空能力。但是他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完全是由美国说了算,只是在一定空间、一定时间放宽限制。目前来看,日本外太空能力应该说有长足的发展,但形成和天军这样一个独立军种的模式,还是需要时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