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1月23日消息(记者周宇婷)在《日美安全保障条约》签署60周年之际,驻日美军司令凯文?施耐德日前接受专访,公然在谈及的多个话题上指责中国,声称中国是美日同盟面临的最大挑战,并称赞日本派军舰到南海巡航“非常好”。那么,如何看待驻日美军司令施耐德对中国的种种指责?他的此番言论真是在为日本着想吗?日本又是否会买账?这些就是今天《一南军事论坛》要关注的话题。


  驻日美军司令凯文·施耐德(资料图)

  主持人:施耐德声称,对于美日而言,虽然目前最迫在眉睫的安全威胁是朝鲜,但从长期看,两国在世界范围内的最大挑战则来自于中国。因为中国不仅在第一岛链内,而且还试图在第二岛链内建立起势力范围;中国拥有数量可观的中远程弹道导弹,在网络战、太空战力量部署上非常积极;中国搞军事扩张意在取得攻击性能力,扩大影响力以实现对国际秩序的改造,其终极目标是追赶美国,在印太地区驱除美国的同盟关系网络。一南教授,您怎么看待驻日美军司令对中国军队的这番评论?

  金一南:施耐德是驻日美军司令,他的言论有两层意思,就连日本的新闻都这样分析。第一层现在的中日关系正在缓和,无论是李克强总理访日,还是安倍首相访华,一系列中日靠近的态势非常明显。中日缓和政治关系,加强经济关系,逐步建立安全互信,这些对美国冲击是非常大的。美国在亚洲存在的最大优势就是中日分裂,所以这次美军驻日司令施耐德他讲,日本所面临的近期威胁是朝鲜半岛,面临的中长期威胁就是中国。没有这个威胁,他哪有存在的必要,现在中国是亚洲经济发展的引擎,是世界经济发展的引擎,包括日本经济发展也离不开中国市场。


  《读卖新闻》19日称,施耐德在专访中回顾了美日同盟60年的“发展历程”,阐述了美日军事一体化的“必要性”。(《读卖新闻》报道截图)

  近期,美国人觉得可以用朝鲜半岛各种各样的态势,包括朝鲜半岛的核威胁、导弹威胁等等,把日本唬住。中长期呢?美国存在日本的理由,在日本大量驻军的理由一定是要用“中国威胁论”来说服日本所有的媒体、政客和民间社会,让日本人都能信服美军驻在日本的合理性、合法性,就是因为中国威胁,所以美军驻日有很大的必要。在这种情况下,打入这样一个楔子。当然另外一个层面,有缓和美日关系的必要,《美日安保条约》现在正式签约60周年了,60年以来,《美日安保条约》所遭到最大的磕绊就是近期,特朗普总统多次表示,这个条约没有太大的作用,如果日本不再提高驻日美军的补贴,而且这补贴是大幅度的提高,美国可能要考虑终止《美日安保条约》。这个事情在日本也掀起了轩然大波,所以驻日美军司令这个讲话出来,也有意对日本内部做这样的安抚,共同利益还存在,美军要继续驻日,而且美国要继续和日本一道扼制中国的威胁,并要求日本派军舰到南海去巡航,这都是美日的共同利益,共同扼制中国,是美日不可分割的共同利益等等。


  美国总统特朗普(右)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资料图)

  主持人:看来施耐德这一席话是想一箭双雕,既离间中日关系,强调美国驻日的合理性、合法性,同时又安抚日本《美日安保条约》继续有效,以此粘合美日之间出现的裂痕。不仅如此,施耐德甚至还妄议台湾问题,称中国“正积极行动,寻求改变现状”,包括对所谓台湾当局采取军事施压、外交孤立等一系列手段。美国现在真是为达目的无所不用其极。

  金一南:对。不管他怎么讲,台海和平受到威胁,包括钓鱼岛。他拼命渲染这些东西,不管是无中生有也好,添油加醋也好,或者说无限升华也好,就是要把事情闹大,就是要告诉大家亚洲充满了不和平,即使和平也告诉你潜在的不和平,未来的冲突,很大的隐患,所以我美国才有存在亚洲的必要。不管怎么样,南海就算是一片和平也要炒热,台海也要炒热,钓鱼岛也要炒热。虽然中日双方对钓鱼岛问题的冷处理和我们与南海周边各国行将达成的《南海各方行为准则》的宣言,充分说明事态趋于平缓,趋于通过协商谈判来解决。但是他一定要炒热,他连蒙带唬唯一的目的其实最终就是维护美国的利益,你说亚洲谁不喜欢亚洲的和平,不管是东北亚、东亚、东南亚,我们都期待和平,只有和平才能发展,所以我们讲和平发展。亚洲这种发展成为全世界的引擎,最不乐意的就是美国,他就不需要亚洲和平发展,就希望亚洲充满了动荡,互相之间充满了对抗,然后再去仲裁人、协调人,带着安全维护者的身份出现,这是美国最大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