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1月14日消息(杨栋 薛蒂 戴德辉)1月13日下午17时36分许,西宁市发生路面坍塌事故,根据最新消息,事故中,有16名伤者入院接受治疗,失联人数上升至10人,陆续找到6具遇难者尸体,目前,救援、搜寻工作仍在继续。

  在已收住入院的16名伤者中,有一位特殊的病人,他原本只是路过此处,可以远离事故突发现场,却在危机时刻毫不犹豫地冲向前去,挺身而出参与救援。在他的帮助、指挥引导和安抚下,陷入坑内的群众得以安全爬升。而他自己,却被垮落的重物击中腰椎,多处骨折。

  资料图:病床上的孙万红

  他是退役军人——原武警青海总队海东支队副支队长孙万红。

  当听到路边坑内有人大声呼喊“救命”,他冲过去拉住即将要坠落的群众,却不料在那一刹那又发生了二次塌陷。当他们坠落深坑之后,电缆爆炸发出巨响,自来水管顿时爆裂,坑内开始灌水,有人陷入泥浆无法行动……

  危急时刻,他沉着冷静,引导大家往安全处行动,并安抚大家耐心等待救援,徒手挖出了陷入淤泥的少年,抱着受伤的孩子往上爬。

  “因为我是当过兵的……”朴实的话语让他的英雄行动听起来似乎只是稀松平常,这是真正的退伍不褪色。

  回忆受伤情景,他只是淡淡地说,“当时我没感觉到疼,我只感觉到腰胀,特别热。”

  他在部队服役22年间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7次,多次受到武警部队和武警青海总队的表彰。

  时任副支队长的他4次带领特战队员“魔鬼周”极限训练,从难、从严完成各项疑难课题训练。

  2013年1月29日,某机场发生暴力袭警事件,他带领特战排,靠前指挥、果断处置、迅速将罪犯抓获。

  2016年8月23日,海东市互助县加定镇下河村暴发泥石流灾情,他带领救援小分队,迅速奔赴一线展开救援,转移被困群众69名。

  任职期间,他为偏远山区部队解决了50多年没有解决的吃水、洗澡、取暖问题。

  因为他曾是军人,危难时刻挺身而出,退役不褪色,“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早已镌刻在他的骨子里,老兵,你的逆行,真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