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12月12日消息(许玉可)“老周!”“到!”“一会儿要去核对账目,你和小赵谁出个车?”“让我去吧!”刚从机场接培训人员回来,中午饭还没吃两口的老周,又不假思索地“揽下了”干部安排的新任务。这样的场景,几乎是老周一年来的常态。然而不管多忙多累,只要身体能行,他的回答永远是一句“让我去吧”。

周佐强

  老周本名叫周佐强,是陆军后勤部工程质量监督站的四级军士长,最让人佩服的地方,就是他的“爱让”。

  8月份,按照部队改革编制调整计划,有两个超编士官指标要分流到其他单位。通知下来后,领导犯了难:站队刚成立,原本就人少事多任务重,几名从原单位移交过来的士官都比较出色,除了有一位递交了申请,剩下一个名额,让谁走呢?

  天天出车保障的老周,听到了领导为战士分流发愁的事,想了几天后,便敲开了站长的办公室,“站长,让我走吧!”“你在站里又当司机,又做出纳,又是图档资料员,是顶梁柱啊,怎么能走?”“我想好了,服役16年了,没几个月就要退伍了,从哪里退都是退,机会还是让给年轻的兄弟吧!”

  虽然后来通过投票排名,没有让这位“爱让”的老兵分流走,但在当时大家都不想被分流的情势下,老周的“一让”,着实让站领导和身边战友对这位如此懂大局、爱牺牲的老兵,又多了几许敬意。

  9月初,站里的几名士官都报考了保密员等级考试培训,老周也想在退伍之前多拿个证,回乡安置好找份工作。但是,看到站里任务重、出车多,如果都去考试培训,就没有司机保障了,老周又悄悄把打印好的准考证压在了书本里,主动向站领导提出“不想考了”,把机会又“让”给其他年轻的兄弟。

  9月底,上级要审计原依托组建单位的帐,政治要求高,时间急,别人不懂,只有老周当过出纳,了解情况。领导实在不忍心,又没办法,就给刚回到老家休假没几天的老周打去了电话。老周二话没说,放下天天“黏着他”接送上学的大女儿和刚出生8个多月身体不太好的小儿子,打开了购票网站准备买票。然而,任务紧急,买不上回京的火车坐票,老周就在车厢中站了11个小时。刚到北京,老周加班加点核查账务,奋战十几个昼夜,圆满完成任务后,才回去补休了剩余的假期。

当兵十几年,周佐强荣获各种荣誉证书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不善言辞的老周,因为“爱让”,早已在战友们心中筑起了一座无形的口碑。

  其实,老周身上还有很多优秀的品质:爱学习,求进步,先后自考了本科学历,考取会计资格证、中式烹饪证、驾驶技能证等多个技能等级证书;当驾驶员十几载,出车几十万公里,没有一次违章记录;每天出车回来,不愿意休息,去办公室干些统计报表、核对档案、粘贴发票之类的活儿……

爱学习的老周

  秋去冬来,营盘流水,又到年终总结评功评奖时,已经进入退伍倒计时的老周,又开始“让”了,但这次,大家再没给他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