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12月12日消息(张天泽 车元元 周函印)在偌大的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有很多听上去平淡无奇,却与火箭上天紧密相连的基础而又平凡的岗位。记者每每去探访,工作人员总会说“这个工作太‘普通’,没什么值得‘爆料’的。”但也正是这些“普通”的默默奉献的人,用自己的光和热助推了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不断创造新的中国奇迹。

  高压岗位配电技师侯立坊就在“普通”的岗位上坚守了整整16年,在他看来,战斗在这里、生活在这里、奉献在这里,就像吃饭喝水一样,是应该做的事情。

侯立坊

  高压岗位听上去没那么“高大上”,但是每一次火箭发射时无数设备的协同配合,都少不了高压岗位24小时毫不间断地为整个系统的运作输血供氧,一旦出了问题,那面对的就是设备的瘫痪。至今为止,侯立坊已经参加了103次重大航天发射任务,最让他难忘的还是2009年北斗二号的一次发射任务。

  那天正巧赶上雷雨天气,距离发射只有半小时了,中心指控大厅部分设备突然断电。当时侯立坊刚接任指挥员不久,也是第一次遇到这样的突发情况,按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断电那一瞬间整个人完全蒙了”。慌张了片刻,侯立坊深知事情的严重性,马上冷静下来,凭借以往无数次演练的经验,带领组内成员展开全面排查,最终确定是由市区线路停电而导致指控中心内部供电不足。查清了缘由,侯立坊抓紧时间,一边向上级汇报,一边解决问题,终于在最后还剩十多分钟的时候恢复供电,顺利保障了发射任务。

  在那次任务之后,侯立坊更深刻地认识到了自己工作的重要性,愈发刻苦地投入到岗位训练中。在百余次火箭发射任务和上千次的演练下,14个开关、15个步骤、70多斤的断路器、隔离手车摇出摇入……先后顺序不能有丝毫错误,完成时长不超过5分钟,这是侯立坊的最低标准,也是他的拿手绝活。

  不但如此,侯立坊对单位的配电设备原理、各处的线路走向、配电箱位置了若指掌,真正做到了“一口清,问不倒”。他还带领组员,创新色块操作法,实现了机房目视化,并先后完成了配电线路、恒温恒湿机、UPS设备等改造项目,使供电设备在面临意外断电情况下,不需要借助外界操作,就能够自动开启放电设置,确保指控中心24小时不断电,供电保障水平大大增强,为高密度形势下顺利完成发射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

  16载春去秋来,韶华飞逝;16载荆棘密布,意志不屈。

  16载热情满满,斗志昂扬;16载扎根岗位,初心不改。

  16载激流勇进,功绩显著;16载坚守奉献,无怨无悔。

  “能坚守在这个‘普通’的岗位,努力干好我手里的每件事,就是我心底最大的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