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击毙美军“王牌”飞行员:美国“空中英雄”戴维斯的陨落

  央广网12月2日消息(记者乔梦)1952年1月16日,志愿军空军第4师再次进驻安东浪头机场参战。此时美空军加强了“绞杀战”的攻势,大量使用当时性能最好的F-86型战斗机,还从美国本土调来一批中、少校飞行员。他们凭借飞行技术好、经验多的优势,经常窜至鸭绿江一线上空,隐蔽偷袭志愿军空军起飞着陆和返航的机群。空4师在带领与掩护新入朝参战的兄弟部队同时,协同苏联空军与美空军大机群作战,出色完成作战任务,取得了突出战绩。

  2月10日上午,美机数批先后侵入平壤、沙里院和价川地区,其中F-84、F-80战斗轰炸机2批16架,在18架F-86战斗机掩护下,轰炸军隅里附近的铁路线。志愿军空军司令员刘震命令空4师2个团、34架米格-15战斗机起飞迎敌,以第10团的16架飞机为攻击队,第12团的18架飞机为掩护队,由第10团团长阮济舟率队,采取“品”字队形,编队飞往战区。


  美军F-86战斗机群

  当时天空布满薄云。志愿军空军地面指挥员不时提醒空中编队:“加强警戒,注意搜索敌机 !”飞行员们高度戒备,严密监视四周情况。前进中,第12团3大队大队长张积慧发现远方海面上空有一道道白烟,这表明有美机在活动。他立刻向带队长机报告,并继续观察美机动向。这时美机正利用云层隐蔽接近志愿军空军机群,阮济舟果断地发出“投掉副油箱,准备战斗”的命令。

  志愿军驾驶的米格-15,水平机动和俯冲速度都比不上美军的F-86;但凭借爬升能力的优势,志愿军空军经常采用爬高占位,从高处攻击美机的战术。张积慧和僚机单志玉投掉副油箱后,即猛拉驾驶杆,爬高占位,准备攻击。当他们爬到1万米高度、抢占到高度优势时却丢失了目标,自己又脱离了编队。因一时找不到美机,便加大油门追赶编队。突然,张积慧从右后方云层间隙中发现8架美机直窜下来,为首的2架已经猛扑到他们飞机的尾后。距离越来越近,很快就要到开炮距离。张积慧提醒僚机单志玉:“注意保持编队 !”然后猛然做了一个右转上升的动作,美机冷不防扑了个空,张积慧、单志玉顺势咬住了美机中的长机。美机见势不妙,拼命摆脱,先是急俯冲,后又向太阳方向作剧烈垂直上升,继又转入俯冲。张积慧、单志玉双机始终紧追不放、步步逼近。第一次开炮因角度不对未击中,张积慧紧追到600米的距离,将美机套进瞄准具光环,第二次开炮,三炮齐发将其击中。这架F-86战斗机,连同它的飞行员一起,坠毁在朝鲜博川郡青龙面三光里北面的山坡上。


  图左为戴维斯,右为他和其他美国飞行员

  张积慧击落美机的长机后,迅速拉起,又攻击另一架美机。该机飞行员惊慌地做着不规则的飞行动作伺机摆脱。当张积慧逼近到开炮距离时,美机又突然做上升转弯动作,张积慧也敏捷地跟进上升转弯,并从内圈切半径靠了上去,在400米的距离上瞄准射击,一次开炮就把美机打得凌空解体。随后,张积慧被其他敌机击落,跳伞到志愿军第50军149师驻地附近。

  张积慧同僚机单志玉紧密配合,不到一分钟时间就击落2架美机。空战结束后,当地的志愿军地面部队从美机残骸中找到一枚驾驶员的不锈钢证章,上面刻着:第4联队第334中队中队长乔治·阿·戴维斯少校。这个戴维斯正是美空军所称“百战不倦”“特别勇敢善战”的“空中英雄”。2月15日晚,空军首长向空联司和空4师发来电报:根据美国合众社华盛顿2月12日报道的消息,得知美国“空中英雄”戴维斯于2月10日在朝鲜北部上空被击落,令空4师“即速用一切办法查明,戴维斯是被我空4师击落或被友军击落或被高射炮击落的”。经空联司核对,10日上午,只有12团的部队在清川江地区作战。空4师接到指示后,即于2月16日和18日连派两个调查小组入朝实地调查。结果,在博川郡青龙面三光里北面2里处山坡上找到戴维斯的飞机残骸,机型F-86E、机号307。它与张积慧的飞机残骸相距很近,张积慧伞降点距此地仅500米。戴维斯的尸体还在其飞机座舱里,在戴的身上找到了他的飞行帽、手枪、血型牌和飞行护照。据149师的部队反映,张积慧和戴维斯二人落地的时间相差很近。149师还给空4师写了证明材料,与张积慧汇报的情况相符。空联司最终确认:戴维斯为张积慧所击毙。


  1952年2月10日,空军第4师12团3大队大队长张积慧在僚机飞行员单子玉的积极配合下,击落美军飞机2架,击毙美国“空中英雄”乔治·阿·戴维斯

  戴维斯在二战中参加战斗飞行266次,是当时朝鲜战场上战绩最高的“喷气机王牌驾驶员”。戴维斯被击落,在美国朝野引起震动,美远东空军司令威兰中将哀叹,这是对远东空军的一大打击,是一个悲惨的损失,给在朝鲜美国喷气机飞行员带来一片黯淡的气氛。戴维斯的妻子除向美国当局提出抗议外,还以丈夫生前给她的信件内容,揭露美国当局所掩盖的事实真相。美国国会要人也为这一惨败大发雷霆。

  击毙戴维斯具有重大意义,对敌军是一大打击,对我军是一大鼓舞。总政治部和空军均对这一胜利给予了高度评价。总政治部将张积慧的事迹通报全军,给张积慧记特等功一次。空军首长在2月23日通电中指出:张积慧同志这种英勇善战的精神,表明了共产党的空中英雄比帝国主义的所谓“空中英雄”高超一倍。空军于1952年12月授予张积慧“一级战斗英雄”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