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11月20日消息(李沛锦 应敏迪 闻苏轶 郑宵 刘波 赵清松)近日,第77集团军某金刚钻红军旅为全面恢复武器装备战技术性能,落实维护保养制度,确保武器装备保持良好的战备状态,对全旅装备及配套设施设备等进行冬季换季保养与普查工作。

  召开部署大会

  “爱装就是爱生命,保装就是保打赢。”各营官兵在动员部署大会上纷纷挑应战,表决心,将要求牢记于心。

  检查发动机


  讲解各工具用途

  在为期7天的换季保养中,该旅重点对随装配套、检查保养、清查点验、性能恢复、完善资料、整形喷漆这六个环节攻坚克难,下力气搞好装备维护,为下一阶段的训练任务打好基础。

  换季保养板报展览

  来到装备保养现场,门口摆放着许多板报,黑板上涂抹的鲜艳色彩也好似吹响了这场“战斗的号角”。

  给装甲车的炮管“搓个汗”


  分工明确,仔细检查


  清洁伪装网

  “一二、一二”有节奏的呐喊声从该旅车场传出,一眼望去,十几名官兵正拿着杆子捅着炮管,汗水飞洒。车场里都是他们忙碌的身影,喷漆、擦拭、卸轮胎 、更换油液、清洁蓄电池、检查发动机……一个小环节,一处小死角,甚至一颗螺丝钉也不放过。

  检查装甲车底盘


  换季保养也是一个“传帮带”的过程


  每一处细小环节都不放过

  每一辆装甲车都有着属于自己的“五脏六腑”,少一个“零件”都不行,换季保养就相当于给装备做一个“体检”,查看车辆的整体状况,必须确保履带断连器完好、所有连接部位润滑……一角不漏,发现状况立刻进行记录。

  工作结束后的小讲评


  “小竞赛”

  在换季保养过程中,各营适时组织“五小”活动,即小培训、小观摩、小评比、小竞赛、小考核。通过小培训提高人员理论基础和技能水平;通过小观摩建立影象标准,达到直观教学;通过小评比,查出问题,找准差距;通过小竞赛激发士气,提高积极性;通过小考核,检查技能水平,促进人才培养。

  擦拭、上油


  人车一体

  装备用得上才叫装备,不然就是废铁,所以使用状况是官兵们最关心的重点。这次的换季保养就是全面检查装备各个组成部件的性能,第一时间把住装备的脉络,确保官兵保养维护时能对症下药。

  各营后勤保障点

  “当兵这么久,参加过多次换季保养工作。这次,不仅氛围浓厚,保障到位,饭菜吃起来也特别香,我们干起活来更有劲头了!”驾驶员胡嘉龙这样说道。在得到上级通知后,各营炊事班就及时做好伙食调剂表,在换季现场设立开水保障点,同时由军医带领司务长和卫生班成立后勤保障组,负责换季期间的热水保障、食品检验检疫、巡诊和处理伤病员等工作,战士们也纷纷为营里面的暖心举措点赞。

  装备保养现场

  换季开始以来,在恢复装备技术性能同时,该旅还组织开展评比“标准车”活动,比一比谁维护的装备最好,谁的维护工作最细致,有效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确保了装备性能稳定,换季工作落实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