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11月15日消息(记者董琪 胡铖铖 王柯鳗)有这样一群长年守望海空的“老山沟”“老观通”“老机务”,入伍20余载却从未出过海,11月14日,他们终于走上军舰,圆了自己一个“航海梦”。

  11月14日,来自南部战区海军基层部队的19名拟退役优秀士官代表齐聚湛江,应邀参加“圆梦蓝色航程”主题宣传活动。这群长年守望海空而从未出过海的“老海军”们将随军舰出海,亲身感受在舰艇上的训练生活,圆自己一个“航海梦”。

11月14日下午4时,查干湖舰舰员热烈欢迎拟退役优秀士官代表登舰

  下午4时,军港内战舰列阵,查干湖舰甲板上,舰员们整齐列队,热烈欢迎老兵们登上舰艇。

  一级军士长刘达勇是某观通旅雷达班班长,曾经出色完成重大侦查保障任务60多次,处理海情数超30万批次,然而,这位即将退休的老兵却没有跟随战舰出过海。

  2017年7月,辽宁舰航母编队停靠香港,开放参观,编队驶进港口时离刘达勇的观通站不到10公里。“那时候我就想,如果辽宁舰能够在这个水道停下来,放下小艇,我真希望自己也能上辽宁舰上看一看。”在脱下这身军装前,刘达勇终于圆了自己的水兵梦。

11月14日下午4时,查干湖舰舰员在甲板迎接参加“圆梦蓝色航程”活动的拟退役优秀士官代表

  受邀参加这次活动的代表大多来自一线保障单位和偏远艰苦地区,常年扎根基层,将青春奉献给了高山海岛。战士刘学文来自广东珠海,时常看到舰艇往来的他,今天也是第一次上舰。刘学文兴奋地说道:“昨天晚上,我想着第二天就要登舰了,一两点才睡着。我想看看大海,尝一下海水是不是咸的!”

  战舰驰骋、战鹰翱翔,离不开老兵们的辛勤付出和有力托举。“此次活动,我们将安排一定的训练任务,使老兵真正体验到舰艇上的训练工作。同时,在允许范围之内对老兵们进行最大限度的训练,让他们真正体验水兵的生活。”南部战区海军某训练中心政治工作部主任吕建军说道。

拟退役优秀士官代表在查干湖舰会议室观看查干湖舰介绍片

  老兵出海,圆梦大洋。在随后几天的航行中,这19名拟退役优秀士官代表将在战舰上开展“一场军旅感悟的座谈”“一次军人誓言的重温”“一回舰艇生活的体验”“一段辉煌历史的回顾”“一瓶寄托深情的海水”“一张拥抱大海的照片”“一招看家本领的展示”“一句扬帆远航的祝愿”等“八个一”活动。

  祝他们出海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