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10月23日消息(王颢澎 赵叶萌)这是一个弥漫着烽烟与浪漫、涌动着深情与渴望、雕刻着信仰与追求的故事。10月23日,为隆重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扎实开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解放军北京老干部活动中心特别策划放映由八一电影制片厂潜心创拍、打磨八年的重大革命题材献礼佳作《古田军号》,驻京部队千余名老干部和工作人员出席观看。


  观影现场 许扬 摄


  观影老干部 许扬 摄

  《古田军号》作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古田会议胜利召开90周年的重点献礼影片,主要讲述1929年古田会议前后那段鲜为人知的历史。该影片用真诚的艺术表达、创新的拍摄手法,以一名红军小号手的视角,真实再现红军从井冈山突围到闽西期间,毛泽东、朱德、陈毅等青年革命领袖带领红军在绝境中探索真理,开辟中国革命成功之路的非凡历程。影片采取大规模烟火爆破营造战争氛围,呈现出恢弘的战争场面,以女性导演独有的细腻情感与信念,将领袖之间坚贞的革命情谊、红军与百姓血浓于水的军民鱼水情展现得淋漓尽致。

  现场观众 许扬 摄

  古田会议在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军队建设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古田更是被称为人民解放军“军魂”的诞生地。影片放映结束后,一位80多岁的老干部满含热泪感叹道:“《古田军号》看得我是热血沸腾,它不仅致敬了‘军魂’铸就的那段历史,更是吹响了新时代革命军人不断奋斗、砥砺前行的冲锋号角。革命年代的青年领袖用血性刚毅的品行、坚定不移的气魄、为了信仰甘愿牺牲一切的革命大无畏精神,深深鼓舞着年轻的新时代军人:不忘初心,勇往直前,为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中国梦、强军梦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