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10月18日消息(记者赵敏 胡铖铖)2015年10月2日,第六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在韩国军事体育运动部队所在地闻庆举办,央广特派记者陈欣回忆,开幕式上象征和平的拔河表演,形象地展现了军运会“友谊同在,和平永存”的主题,把8000多名军人运动员紧紧地连在了一起。

中国代表团参加第六届世界军人运动会(资料图)

  文艺表演的最后一个项目,来自各国的军人运动员全都被邀请到了体育场中央,它像树杈一样从中间又分开了几百根很粗大的绳子,拉成一个圆圈一样,围着中间开始拔河,这个时候我们能感觉到体育让全世界的军人运动员都成为了一家人,各国的军人只要拉起一根绳子就能互相帮助,劲往一处使。

记者陈欣在第六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主会场采访韩国世界军人运动会理事会秘书长金教成少将

  与以往相比,第六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在竞技水平上进一步提升。央广记者陈欣说,这届军运会不仅参赛人数再创新高,还有15个非国际军体理事会成员国的代表团前来观摩,并且首次增设了残疾军人的比赛项目。

  一共有49人次打破了赛会纪录,有170多名运动员获得了后来里约奥运会的参赛资格。同时,这次还首次增设了残疾军人的比赛,他们获得的奖牌并不计入官方的奖牌榜,但是他们这种残疾军人的毅力和进取精神给了很多人激励,因为我们知道,在战场上与在平时执行任务中,有很多军人有可能会遇到危险,比如说出现一些特殊的负伤的情况,对于残疾军人增设的这些比赛项目,也是一个很好的引导和促进。

记者陈欣在第六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现场工作

  本届军运会,我军派出了300人组成的体育代表团,位列金牌榜第三位。在央广记者陈欣看来,虽然金牌榜排名不及上一届的第二名,但我军运动员为荣誉拼搏的战斗精神丝毫不比对手逊色。

  我军的代表团确实很亮眼,让我们很多记者都非常感动的,就是在这届军运会上的女子链球的冠军张文秀。她最终的成绩是74.87米,领先了第二名的俄罗斯选手足足六米多。当时张文秀从事这个项目已经17年,她当时已经接近30岁了,很多的链球名将都已经纷纷选择退役了,张文秀还在这里坚持。我记得登上领奖台的张文秀,当时左手紧贴裤缝,右手向着我们冉冉升起的国旗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而且饱含深情地唱起了国歌,在场的很多军人运动员都把热烈的掌声送给她。

  2015年10月11日晚上,军运会会旗在闻庆主体育场缓缓落下,第六届世界军人运动会落下帷幕。央广记者陈欣现场见证了中国代表团接过军运会会旗和火种的激动时刻,军运会由此正式进入“中国时间”。

  中国一直是世界军人运动会的积极参与者。举办这样一个国际水准的军运会,增进了我军与世界各国军队间的友谊,通过体育比赛来表达我们中国军队爱好和平的愿望,树立了我们中国军方开放、透明、自信、负责任大国军队的形象,而且也推动我军军事体育的发展,激发广大官兵强军兴军的昂扬斗志,我觉得这个有非常好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