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10月18日消息(记者宋鹏超)今晚8点,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开幕式将在武汉体育中心隆重举行,从19日开始,所有比赛项目将全面展开竞技角逐。

  那么,今晚的开幕式有哪些看点?本届军运会又有哪些值得关注的军事比赛项目?就相关话题,军事观察员孟祥青将为您做深入解读。

  军事观察员孟祥青介绍,将于今晚8点举行的开幕式作为第七届军运会的“开胃菜”不容错过,其中第二部分的文艺表演《和平的星火》将非常震撼。

  孟祥青:

  最让我们期待的实际上是《和平的星火》这样一个大型演出。从目前披露的信息来看,在整个开幕式的演出中,它的表现内容上可以说突出了一个“军”字,也就是说将围绕军人、军队和军事文化的艺术展现,使军事元素、军事人物、军事事件诗话般地穿插于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之中,展示出中国波澜壮阔的历史,还有中国军事文化的深厚底蕴以及对世界军事的影响和贡献。通过这样一个展示来反映“止戈为武”的中国传统军人思想,传递出中国自古以来追求和平的愿望。

  同时在舞台艺术的设计上,这样一个开幕式将充分利用有限空间,通过高新技术实现舞台的多位拓展,与多媒体的影像进行互动,在视觉上可以呈现立体多维效果,完成360度全景式、立体式的空间表演。

  军事观察员孟祥青介绍,在湖北武汉举行的第七届军运会首次实现了在同一城市举办所有比赛项目,筹备、建设过程中树立起“武汉标准”,为未来世界军人运动会的筹办贡献了中国智慧。

  孟祥青:

  往届军运会在场馆建设、器材使用方面,没有统一的标准,大多是国际军体和承办国军方协商确定。这次在筹备过程当中,各个项目的场馆技术标准、竞赛组织条款、竞赛器材清单,都和国际军体各项目负责人磋商确定,而且固化为“武汉标准”,包括和国际军体反复协商,这次军运会执委会已经确定了“海军五项”、“军事五项”等六个竞赛项目的标准,签订了备忘录。我想这为未来的军运会举办可以说也是体现出了中国方案,体现出了中国标准。

  还有一个新特点,就是体现了节约办赛和惠民的理念。根据赛事设置,湖北确定了35个场馆,目前已经全部准备就绪了,因为不在军营里,基本都在社会,也可以作为军事训练、教学科研、国防教育的基地,未来还可以对社会开放。所以这次的军运会应该说确实体现出许多新的特点。

  军事观察员孟祥青介绍,世界军人运动中的军事竞赛项目极具特色,除了空军五项、海军五项、定向越野、跳伞之外,军事五项可以说最值得期待和关注。

  孟祥青:

  尤其是军事五项,我们知道军事五项也被称为陆军五项,被认为是世界军运会上最惊险、最艰苦、最具挑战性的竞技项目。它的课目设置实战性非常强,可以说是对军人力量、速度、意志、耐力和运动技能的一个综合检验,而且它的观赏性也非常高,军事五项包括射击、障碍跑、障碍游泳、投弹越野跑五项比赛,根据参赛者五项比赛总成绩来确定名次。比赛设男女个人和团体障碍接力,一共是六个小项。

  军事五项不仅在军运会上最引人注目,国际军事理事会还经常举行军事五项锦标赛,也是举办届次最多的锦标赛,特别值得一提的就是我们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军事五项运动队在世界军事五项赛场上是屡创佳绩,而且成为全军在世界性军事竞赛中夺金牌最多、破纪录最多的建制基层单位,在历史上,可以说我们的军事五项运动队也是立下的汗马功劳,曾经也被国际军体树立为一些新的军事五项小项的标准,值得我们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