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10月18日消息(记者宋鹏超)自土耳其出兵叙利亚导致地区紧张局势不断升温之际,俄罗斯在土叙之间“左右调停”,俄海军14日在东地中海叙利亚地区举行了演习,15日,普京总统邀请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近期访俄。

  那么,俄罗斯近期在叙利亚问题上动作频频有何战略考量?就相关话题,军事观察员宋晓军为您作分析点评。

  最近,俄罗斯在叙利亚可谓动作频频,除了俄海军的演习之外,有消息报道,土耳其空军近日派出一架F-16战机试图轰炸“叙利亚民主力量”位于曼比季的总部,最终被俄罗斯空军挫败。军事观察员宋晓军认为,俄罗斯的相关行动政治意义大于军事意义,表明俄会继续加强在叙利亚的军事存在,不会放松。

  俄罗斯海军在地中海进行过多次演习,一直保持着军事存在,如果非要分析这一次演习的主要意图,我认为此次演习表明俄罗斯在叙利亚的军事存在不会放松,而且会加强,特别是随着美军的完全撤出,俄罗斯会更加坚定地支持叙利亚政府的领土完整以及相关主权。俄海军在演习的同时,俄罗斯的军警已经进入了曼比季,在叙政府军和土耳其支持的叙反对派之间进行了一种隔离式的巡逻。从这个角度上来讲,俄罗斯的军事演习政治意义要大于军事意义。其政治意义就是双方不能在这个地方发生冲突,要尽可能通过包容性的谈判来解决相互之间的问题和矛盾,最终的目的是维护叙利亚的领土和主权完整。


  美军撤离后,俄军进入叙利亚曼比季巡逻(图片来源:路透社)

  军事观察员宋晓军分析,土耳其政府和叙利亚政府存在共同的敌人:叙利亚库尔德武装。俄罗斯希望作为土叙两国的调解人,在叫停土叙军事冲突的问题上发挥更大作用,填补美国撤出军事力量后的“权力真空”。

  土耳其和叙利亚政府之间的关系现在并没有完全缓和,因为土耳其没有承认叙利亚政府,在这种情况下,土耳其既反对叙利亚库尔德武装,又不承认叙利亚政府。同时叙利亚政府也反对叙利亚库尔德武装跟着美国人跑,来分裂国家,这是叙利亚外长几天前曾经说过的。因为有共同的敌人,叙利亚政府和土耳其政府能不能成为朋友呢?能成为朋友,理论上讲,因为他们各自的诉求是叙利亚政府不希望自己的国家分裂,而土耳其政府不希望在叙利亚国土上有分裂土耳其的势力,也就是叙库武装的存在,那么双方就有利益的一致性。现在唯一缺少的就是土耳其政府和叙利亚政府能够达成进一步的和解,他俩坐下来谈,最终解决叙利亚库尔德武装这个两者共同的心头大患。

  美国现在陷入了一种道德困境,美国众议院正在说服参议院通过一个法案,或者由国会向总统施压来撤销从叙撤军的决定,想让美军继续留在叙利亚,以防止俄罗斯和伊朗做大。从这个角度上讲,下一步俄罗斯确实可以填补美国撤走后形成的所谓的真空。


  俄罗斯总统普京(右)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图片来源:美联社)

  当地时间15日,俄罗斯总统普京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就叙利亚问题进行了电话会谈,普京还邀请埃尔多安于近期对俄罗斯进行工作访问。军事观察员宋晓军认为,普京此时邀请埃尔多安访俄,是希望说服埃尔多安承认阿萨德政府是叙利亚唯一合法政府,为重启土叙之间的阿达纳协议,和平解决叙利亚问题创造条件。

  我们注意到俄罗斯在今年1月就提到过1998年土耳其政府与叙利亚政府签署的阿达纳协议,协议中叙利亚政府承诺不在自己的国土上支持叙利亚库尔德工人党的活动。俄罗斯说完这番话之后, 10月10日埃尔多安也表示阿达纳协议仍然有效。现在普京希望土耳其政府能够将之前不承认叙利亚阿萨德政府的承诺更改掉,接受阿萨德政府是叙利亚唯一的合法政府,而且不是通过打仗而是通过谈判,在原来1998年阿达纳协议的基础上来解决叙利亚问题。所以我认为普京这一次是想将土耳其的总统请过去让他承认,承认了两方才能重新坐下来谈判,最终不需要通过打仗流血来解决土耳其的安全关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