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10月17日消息(高振东 陈立 徐文杰)“雷锋是我们解放军‘十大英模’之一,他是一位平凡而又伟大的革命战士,是我们大家学习的好榜样……”10月16日这天,北部战区陆军某舟桥团官兵代表正在为宽甸县牛毛坞镇泉山村小学的师生们讲解十大英模的感人故事。

“十大英模”挂像进校园

  学生们听得津津有味,阵阵掌声和欢呼声不时响起,担任讲解员的上等兵孙峰也格外欣慰。悬挂在班级走廊的解放军“十大英模”挂像,非常受孩子们欢迎,人人都能说出英雄的名字、讲出英雄的故事。

学生们创作的国防小报

  英雄墙、小军迷、爱国防……泉山村小学仅有6个班级、50名学生,办学条件相对简陋,如今在部队的帮扶下,每个班级都有了一块国防教育园地。

  此外,每个季度部队还会安排一个国防教育主题,组织战士定期深入学校开展国防知识讲解。汤梦鑫老师告诉笔者,10月份安排的教育主题是“爱国旗就是爱祖国”,官兵们还结合国庆70周年阅兵展开国防知识讲解,孩子们一个个都成了小军迷,都想了解国防,更热爱国防。

为孩子们赠送慰问品


为学校赠送教学办公物品

  据了解,该舟桥团与泉山村小学结成共建已有3年,先后投入数万元为学校购买办公座椅、书籍、教学文具,大大提升了学校硬件办学条件。每年还定期开展“少年军校”国防教育活动、“十大英模”进校园活动、国防园地等等,都是国防教育不断拓展的一项项实际举措。

  在小学四年级某个班级,全班11名学生最喜欢的是一名叫吴海涛的解放军叔叔。3年间,他一直默默无闻资助着全班学生,书、本、书包,甚至棉衣,吴叔叔都给孩子们邮寄,孩子们还创作书画来寻找这位好心叔叔。

吴海涛叔叔给孩子们辅导功课

  当再次看见吴海涛的时候,孩子们将他团团围住,一句句“我们想你了”,深深地温暖和感动了吴海涛,更坚定了他要将此事一如既往坚持下去的决心。

展开队列训练

  “立正、稍息、跨立”,小学校操场上又响起嘹亮的口令声,孩子们最怕又最期待的军训开始啦,虽然他们的动作还不够标准,但是没关系,他们拥有不怕吃苦的认真劲儿,还有什么做不成呢?

  这次“少年军校”国防教育活动,该舟桥团连队与班级对接,有更多的解放军叔叔给孩子们送来了学习用品。该部队还联合驻地爱尔眼科医院,一同加入爱心队伍,送慰问品、检查视力,把更多的关爱带给山区孩子们。

  “听吧新征程号角吹响,强军目标召唤在前方……”孩子们高唱起刚学的《强军战歌》,表达着心中对解放军叔叔的敬意。小学生王运启还向解放军叔叔敬了一个标准的队礼,话语虽然稚嫩,眼神中却流露出一种坚毅:“长大后,我也要成为一名光荣的解放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