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10月1日消息(记者李悦 彭洪霞 杨宸琇 温志晖 刘天翼 杨季鑫 郭阳)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阅兵中,作为我国战略威慑核心力量的火箭军以6个方队,6种导弹武器型号同时登场,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其中,东-17、长剑-100、东-41三型导弹为首次亮相。

东风-17常规导弹方队

  引领战略打击模块率先通过天安门接受检阅的,是东风-17常规导弹方队。作为常规导弹家族的新一代主战装备,这是东风-17首度公开亮相接受检阅。


东风-17常规导弹(杨宸琇 摄)


东风-17常规导弹(杨宸琇 摄)

  东风-17完全由我国自主研制,能够全天候、多方位、多角度对多种目标实施精确打击,具有发射时间更短、机动距离更长、有效射程更远、打击威力更大、突防能力更强等特点,是新一代中近程打击力量的尖兵利器。

  在多次实弹发射试验中,东风-17在多种制导方式的引导下,能够精准摧毁上千公里外的多种目标。

长剑-100巡航导弹方队

  首次受阅的长剑-100巡航导弹,揭开了火箭军新质战斗力的神秘面纱。这款超音速巡航导弹,精度高、射程远、反应速度快,是长剑系列的最新型号,也是首次展现在世人面前。


长剑-100巡航导弹方队 (孙利 摄)

  2009年,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阅兵式上,我国自主研发的第一代陆基巡航导弹长剑-10横空出世,标志着我军拥有了中远程精确打击的能力。经过6年的创新发展,在2015年“9·3”大阅兵上,第二代巡航导弹长剑10A走上阅兵场,振奋国威军威。2年后,长剑10甲再次亮相朱日和沙场阅兵,出色完成了齐发齐射的壮举。


长剑-100巡航导弹方队 (孙利 摄)

  而此次受阅的第三代长剑100巡航导弹,相较前两型长剑导弹,外形上发生了不小的变化。这款超音速巡航导弹,突防能力强、命中精度高、作战半径大、反应速度快,是我军精打要害、克敌制胜的杀手锏装备。

东-41核导弹方队


东风-41核导弹方队

  在这次阅兵中全新登场的新一代战略核导弹东风-41,是我国自主研制的新一代战略核导弹,具有单车集成化程度高、发射系统功能全等优势。特别在突防能力、打击能力、生存能力上有着很大的提升。

  随着导弹武器的不断发展完善,东风-41导弹的集成化程度与智能化程度更高,仅仅只需要几个人就能完成发射,彻底告别了过去的“千人一杆枪”的大阵仗,使操作发射变得更加简单、便捷、高效。


东风-41核导弹方队

  东风-41还有一个特点就是灵活机动。它可以在高原、戈壁、雪地、沙漠等极端地域行驶,像我们常见的高速公路,甚至是一个篮球场上都可以进行无依托的随机发射。

  从1984年,中国战略核导弹首次亮相,到如今东风-41驶过天安门广场,从常规导弹到巡航导弹,从核常兼备导弹到战略核导弹,在一次次精彩亮相中,中国战略导弹部队经历了由兵种到军种的跨域,展示了我国慑战并举的强大战略制衡能力,为共和国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和平盾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