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9月17日消息(姜廷玉)1958年10月1日国庆九周年阅兵,是新中国成立后第十次国庆阅兵。首都60多万人参加了国庆典礼。毛泽东主席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应邀来访的外国首脑在天安门城楼检阅了人民解放军受阅部队。外宾和我国各界代表1万多人在天安门前的观礼台上观看了阅兵。国防部长彭德怀元帅乘车检阅了受阅部队,并向全军官兵发表讲话。阅兵总指挥杨成武。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部队官兵和民兵代表接受了检阅。参加受阅的有15个正步方队,14个车辆方队,歼击机、轰炸机93架。

  这次阅兵,首都民兵师第一次出现在受阅队伍中;在新中国阅兵史上首次出现女民兵队伍。

  1958年10月1日,首都北京举行了盛大阅兵和有60万群众参加的庆祝大会和游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九周年。

  北京城里到处都悬挂着五星红旗。工人、农民、学生、干部、市民的游行队伍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受阅部队,一清早就站满了东半城的各条街道。刚刚组织起来的民兵们,人人紧握着枪,跑步奔向集合地点,等待检阅。

  毛泽东主席和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陈云、邓小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在群众的欢呼声中,登上天安门检阅中国人民解放军受阅部队和群众游行队伍。在天安门城楼上参加检阅的,还有应邀来我国访问的保加利亚部长会议主席契尔文科夫,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巴卢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副首相李周渊,保加利亚国民议会主席团副主席格奥尔吉耶夫。


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 孟庆彪摄

  天安门前的8个观礼台上参加观礼的有1万多人。他们当中有应邀来我国访问的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外宾,各国驻华使节和外交官员,帮助我国建设的外国专家;我国工农业劳动模范,中央和北京市机关团体的负责人,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国人民志愿军、归国华侨和少数民族代表。

在观礼台上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 纳一摄


参加观礼的阿尔巴尼亚访华军事代表团 刘长忠、纳一摄


参加观礼的罗马尼亚访华军事代表团 刘长忠、纳一摄

  上午10时,北京市市长彭真宣布首都人民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九周年大会开始。

  国防部部长彭德怀元帅在副总参谋长、阅兵总指挥杨成武上将的陪同下,乘车检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军各部队。

  参加受阅的有15个正步方队,14个车辆方队,歼击机、轰炸机93架。

  检阅后,彭德怀元帅登上天安门检阅台向人民解放军全体陆海空军讲话。彭德怀在讲话中指出:

  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同志同全国人民一样,在大跃进的高潮中,发挥了高度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卓越地完成了党和人民所交付的任务,我军在保卫我国海陆边防和领空的战斗中,有力地打击了蒋介石军队的骚扰。我军的政治思想教育和军事训练,大大地加快了进度,使政治觉悟和军事技术水平,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我军在参加和支援国家经济建设方面,也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我们向陆海空军全体同志们,向国防前线的英勇战士们,向全军的先进工作者们,表示热烈的祝贺。

  彭德怀在讲话中表示:中国人民解放军坚决拥护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外长关于台湾海峡地区局势先后发表的声明。台湾和澎湖列岛,自古就是中国的领土,金门、马祖更是我国的内海岛屿。我们一定要收复金门、马祖等沿海岛屿,解除对我国大陆和沿海地区的直接威胁;我们完全有权采用一切适当的方法,在适当的时候,解放台湾和澎湖列岛,实现我国的统一。中国人民是热爱和平的,但是,决不怕帝国主义的战争威胁。如果美国侵略者不顾中国人民的警告和全世界人民的反对,强把战争加在我们头上,那么,我国人民必将团结在保卫伟大祖国的神圣旗帜下,为反抗侵略而战,为维护祖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而战,为保卫远东和世界和平而战!

  彭德怀在讲话中要求人民解放军全体指战员:

  用最新式的技术来装备我军,加强军队训练,熟练地掌握和使用所有新式作战武器,继续提高全军的政治文化水平,使全军每个同志都具有共产主义思想、科学文化知识和作战、生产的技能。发扬人民解放军的优良传统,使我军每个同志都学会打仗和生产两套本领,做到进厂是工人,下田是农民,拿枪是军人,成为又红又专的全面人才。全国已经掀起一个声势浩大的建设民兵的运动。人民解放军对于民兵建设应该进行巨大的工作。复员军人应当成为民兵的骨干。我们是六亿人民的大国,有现代化装备的强大的常备军队,又有无限雄厚的人民群众的武装力量,我们伟大祖国的安全,是有牢靠保障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同志要时刻准备好,坚决给卖国残民的蒋介石军队以严厉的惩罚,给胆敢侵犯我们祖国的敌人以毁灭性的打击!

  彭德怀元帅讲话后,受阅部队的分列式开始。走在最前面的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学院的学员。步兵学校、炮兵学校、工程兵学校、坦克兵学校、航空兵学校和海军学校的队伍紧随在后面。这些院校学员组成的方队,以其高昂的精神状态,严整的军容,迈着雄健的步伐进入天安门广场。这是一支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经过长期革命战争锻炼、有着丰富武装斗争和军政素养的军官和部队骨干的队伍。其中有不少人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打败过武装到牙齿的美帝国主义。现在,他们正在钻研毛泽东主席的军事著作,努力攀登现代军事科学的高峰,在又红又专的道路上兼程跃进,在保卫伟大祖国的神圣旗帜下,他们随时准备给战争狂人以毁灭性打击。


受阅的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军及军事院校队伍 孙牛摄  

  海军部队的水兵队伍通过广场后,装备精良的步兵、摩托步兵和伞兵部队,以严整的阵容相继通过检阅台前。


受阅的摩托化步兵

  接着,牵引车牵引着各种大口径远射程的大炮,循序前进。许多巨型的完全自动化的高射炮又粗又长的炮身直指天空。操纵它们的炮兵战士,全是“全能炮手”。


受阅的高射炮方队

  一眼望不到头的巨型坦克滚滚而来,大地为之颤动。这时,强大的喷气式轰炸机和歼击机闪电般地突然出现在蔚蓝色的天空。

  人们不断向这些表现出坚强革命意志、勇往直前精神和强大战斗威力的受阅部队欢呼致敬,并且热烈祝贺他们驾驶现代战争的作战本领的巨大飞跃。


受阅的坦克方队

  在今天接受检阅的国防力量中,还有代表着全国全民武装的基干民兵队伍。其中,不少是来自太行山、白洋淀等革命老根据地的民兵杀敌英雄,他们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用土枪、土炮、地雷打败过敌人。今天,他们人人精神焕发,步伐整齐,全部装备着新式步枪、冲锋枪。观礼台上的一些“老八路”们看到游行民兵们的装备,感慨地说:他们今天背的步枪和冲锋枪,比当年八路军的武器还先进得多呢!


受阅的华北民兵方队 孙牛摄

  当民兵游行队伍雄赳赳地走到天安门城楼前时,杨成武上将向毛泽东主席和刘少奇、周恩来、朱德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介绍说:他们都是河北、山西各个县和北京郊区的民兵代表,只训练了20多天。毛泽东主席和中央其他领导人都连声称赞。


受阅的首都女民兵方队

  民兵队伍像人民解放军一样,以正方的队形前进。观礼台上响起一阵阵掌声。“首都民兵师”五个大红字展现在人们面前。首都7个民兵师排着方队通过天安门。头戴柳条帽身穿工作服的是石景山钢铁厂和发电厂的工人民兵师;身穿白色上衣、胸前挂着冲锋枪的是国棉一、二、三厂的工人民兵;每人背着一台报话机和卡宾枪的是邮电学院学生民兵方队……

  保加利亚部长会议主席契尔文科夫观看民兵方队后,对毛泽东主席说:“全民皆兵真了不起!”毛泽东主席说:“这是群众的伟大力量!”“北京已经有50个民兵师,全国各地的民兵在很短的时间就组织起来了。参加民兵进行军事训练,人们的身体很快就好起来,工人和农民生产更好了,学生学习更好了,干部也工作得更好了。”毛泽东又说:“这是军事组织,又是劳动组织,又是体育组织。”刘少奇告诉契尔文科夫:“到处是兵,让侵略者寸步难行。”契尔文科夫问:“他们组织起来有多久了?”毛泽东回答说:“还不到一个月呢!”

  观礼台上的人们不停地挥动帽子,向民兵们鼓掌、欢呼。

  阅兵历时50分钟结束,接着开始了群众大游行。


参加游行的工人队伍 于天为摄


参加游行的农民队伍 于天为摄

国庆九周年阅兵的特点

  1958年10月1日国庆九周年阅兵,是新中国成立后第十次国庆阅兵。这次国庆阅兵的特点与亮点:

  1、首都民兵师第一次出现在受阅队伍中。1958年大跃进,全国大办民兵师。所以,在接受检阅的国防力量中,代表着全国全民武装的基干民兵队伍引人注目。“首都民兵师”五个大红字首次展现在人们面前。

  2、在新中国阅兵史上首次出现女民兵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