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现场武器装备军事历史边防警察原创
投稿:ygjs@cnr.cn
联系我们:010-56807231

中吉“合作-2019”联合反恐演练沙漠追剿战斗现场

2019-08-13 15:01    来源:央广军事
分享到:


  搜索追击“恐怖分子” 田晓鹏 摄

  央广网8月13日消息(记者徐凯悦 冯来来 马世明)8月11日清晨6时许,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刚刚迎来第一缕阳光。晨光熹微中,4架直升机略过天山山脉轰鸣而至,一辆辆武装突击车疾驰驶来。旋翼呼啸,铁流滚滚,沉睡的沙海瞬间醒来。

  “据上级通报,一伙‘恐怖分子’在我边境地区实施暴恐袭击后,向我驻地附近沙漠腹地逃窜……”当日凌晨4时许,中吉“合作—2019” 联合反恐演练沙漠追剿战斗正式打响。中国武警部队“山鹰”突击队与吉尔吉斯斯坦国民卫队“黑豹”特战旅就地转入一级战备,6支混编战斗小队将在沙海之中展开连续32个小时的“猎狐”行动。

  演练地域上空,直升机低空悬停,身着丛林迷彩和荒漠迷彩的特战队员鱼贯而出,干净利落地完成索降后,快速形成战术队形,占领有利位置。与此同时,另外4支小队也摩托化开进至目标地域,战斗一触即发。

  侦察员赵国栋操作无人机向特战队员通报敌情:“东南方向500米处发现3名‘恐怖分子’。”特战队员神经紧绷,通过手语交替掩护,搜索前进。

  “砰!”一声枪响突然传来,特战队员们迅速隐蔽。据声源判断,“恐怖分子”就在前方不远处,可眼前只有一簇簇红柳、一座座沙坡,根本不见“恐怖分子”的身影。

  “我们可以借助红柳茂密的枝条,交替掩护前进,接近‘暴恐分子’。”吉方小队长瑟依托夫提出的意见被采纳。

  “报告,发现‘恐怖分子’!”第三小队队员谢健伟眼疾手快,果断扣动扳机,3名“恐怖分子”瞬间被“击毙”。然而,来不及庆祝胜利,一颗手雷又在第二小队不远处炸响,吉方特战队员拉舍托夫一马当先,跃出沙坑,向前方一阵扫射,1名“恐怖分子”应声倒地,其余3人仓皇而逃……

  “此次沙漠追剿战斗综合演练,红蓝双方自行设计动作、自行设置情况、自主进行对抗。”综合演练执行导演、新疆总队训练处处长奉亚东告诉记者,演练重点对卡点阻击、反伏击、反袭击和围剿窝点等4个回合60余种情况进行模拟对抗,以此检验和提高参演官兵在陌生复杂环境下的联合反恐制胜能力。

  阻击、伏击、狙击……狡猾的“恐怖分子”让特战队员们吃尽了苦。正午时分,烈日下的沙漠热浪滚滚,手持肩扛狙击步枪、35mm榴弹发射器等武器装备,背负近20公斤的背囊的特战队员们的衣衫湿了又干、干了又湿,体力、耐力消耗逼近极限。

  “在这样的环境中组织追剿战斗综合演练,是这次联合演练的亮点之一,其目的就是通过演练锤炼双方特战队员过硬的战斗技能、良好的战斗素养和顽强的战斗作风。”现场指导的武警部队参谋部情报局领导介绍。

  星夜降临,战斗仍在持续。“残余‘恐怖分子’在西南方向5公里处……”对讲机中,一道道战斗指令不停下达。特战队员一路疾行一路战斗,不断挤压“恐怖分子”藏匿空间。

  “一小队北侧,二小队西侧……”夜幕中,已对“恐怖分子”连续追击近一天一夜的各小队终于逼近“恐怖分子”聚集地,并对其形成合围之势。红军指挥员迅速定下决心,采取“隐蔽接敌、高点狙击、多路突破、同时突击”的战法,清剿“恐怖分子”藏匿点。

  “轰!”各小队到达指定位置后,第三小队队长周振率先扔出一颗手雷。未等“恐怖分子”作出反应,6支小队如奇兵天降,从不同方向发起进行进攻,将“恐怖分子”一举消灭。

  沙漠深处的硝烟还未散尽,一轮朝阳在天际冉冉升起,特战队员席地而坐,就地组织复盘检讨,一场头脑风暴随即展开……

责编:王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