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8月12日消息(王宜海 宋杨 张帆 薛皓文 聂广鹏 石成涛 傅昊权 叶洪臣)记者8月12日从山东省应急管理厅得到消息,受台风“利奇马”影响,山东省已有受灾人口165.53万人,因灾死亡5人、失踪7人,济南、青岛、淄博、枣庄等14市79个县(市、区)的522个镇街受灾。

  灾情就是命令!武警山东总队潍坊支队、机动支队、滨州支队、淄博支队、东营支队纷纷出动官兵投入地方抢险救援,全力以赴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截止8月12日下午16时,武警山东总队共出动官兵1000多人,救援装备2000多件,加固堤坝2100余米,搬运物资200多吨,转移群众650人,救出受困群众16人,疏通堵塞路段21处3100余米。

安丘市

  8月10日6时起,山东潍坊地区出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全市平均降雨量217.5毫升,折合降水量33.49亿立方,降雨强度超过去年“温比亚”强度,是1952年有水文纪录以来场次降雨最大值。

  8月11日凌晨1时,山东潍坊市安丘市汶河石家庄桥区域出现溃坝险情,武警潍坊支队参谋长赵建勇带领100名官兵携带铁锹、电锯、救援绳、橡皮艇,于凌晨2时到达现场展开救援。

  经过武警官兵和地方群众的不懈奋斗,11日13时,溃坝险情排出。

  武警潍坊支队参谋长赵建勇告诉记者:“从凌晨2点接受任务至今,已奋战十余个小时,为加固溃坝,我部伐树两百余棵,制作柳木枕八十余个,加固溃坝一百五十余米,装填沙袋一千多个,目前溃坝已得到有效控制。”

寿光市

  8月11日下午,山东省潍坊市寿光市弥河支流大堤发生决口险情,6座村庄被淹,居民被迫转移。武警山东总队机动支队800名官兵在现场奋力封堵。

  受台风影响,弥河河水不断上涨,寿光良田路弥河支流大堤的决口已经被冲出60多米宽,并且不断在扩大,封堵抢险迫在眉睫。现场指挥部经过研判,决定采取机械和人力装填吨袋,架设封堵网的方法进行封堵。

  武警山东总队副参谋长王明祥介绍说:“目前,武警山东总队出动了800多名官兵,主要任务是担负运送钢管、装填沙袋和下一步装填物资到位后的打桩工作。进一步加快抢修的步伐,争取早一点把决口堵上。”

  截止发稿时,武警官兵已经装填吨袋200个,共200吨,运用钢管500多根,目前,抢险正在紧张进行中。

淄博市

  8月11日晚18时,山东省孝妇河淄博市周村区段出现险情,河堤水位持续升高,水位已经漫过河堤,多处堤坝出现渗水险情。在7名救援人员和63名群众在转移时被困在河堤旁边的袁家村。武警淄博支队迅速出动100名兵力,携带冲锋舟、救生圈、救援绳达到现场,与消防等救援力量展开救援。

  12日凌晨1点,水位开始下降,武警官兵再次驾驶冲锋舟进入袁家村,并成功将70名被困人员救出。

  截止11日晚23时50分,已经全部将河道周边群众转移到安全区域。

滨州市

  8月12日中午,武警滨州支队55名官兵在滨州邹平市长山镇开发区对66名受困群众展开救援。

  武警滨州支队支队长潘广平告诉记者:“当地通报,有66名群众被洪水围困了两天一夜,被困地点情况复杂,水流很急,不利于我部徒步或使用冲锋舟,天黑以后开展救援难度更大。我部决心组织人员先期勘察,制定稳妥计划,带足物资器材,积极救援被困群众,坚决完成任务。”

济南市

  8月12日中午,济南市章丘区皋西村受河水倒灌影响,多处民房被冲塌,武警济南支队官兵出动60余名官兵携带冲锋舟和1000多床棉被赶赴现场,搜救、转移受灾群众100余人。

  与此同时,武警青岛支队、武警日照支队全力备战“利奇马”,收拢人员,检查调试装备,开展方案演练,确保遇有情况快速反应,高效处置。

  据中央气象台8月12日消息,未来两天,山东北部、辽宁、吉林、黑龙江等地将有强降雨,渤海沿海附近城市风力较大。

  目前,武警辽宁总队已完善抢险预案,备足8000人的各类抢险救援队伍,确保遇有险情,人员、车辆、装备、物资随时快速投送到位。武警吉林总队严密组织冲锋舟手训练,全面提升专业力量抢险救援能力,确保一旦遇有情况,第一时间赶赴任务现场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