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7月26日消息(记者纪梦楠)单东升,河南正阳人,55岁。1982年考入陆军装甲兵学院,因成绩优异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学位,毕业后留校。1997年,他被派往俄罗斯马林诺夫斯基装甲坦克学院学习。

  归国后,他瞄准部队实战需求,潜心钻研十余年,成功研制出新型数字式稳像火控系统,为国防和军队建设做出了贡献。

  △ 记者:单教授,前段时间您成功研制出新型数字式稳像火控系统,并且在步战车上得到了验证。能给我们介绍一下这个系统吗?

  单东升:这个新型的稳像火控系统,可以解决我们的战车在行进间精确射击的问题。如果使用现在传统的技术去做,价格非常昂贵,但达到的精度却并不高。这个新的系统它价格大幅降低,却能够达到很高的精度,将系统发挥到极致,可以实现现有装备性能的大幅提升,从而增加了装备的战斗力。

陆军装甲兵学院(资料图)

  △ 记者:您1982年高考参军入伍之后,进入到陆军装甲兵学院就一直在研究这个方向,当时为什么会选择这样一个研究领域?

  单东升:在我们这个年龄成长的时代,正是各种装备的一个高增长期,我所从事的火控领域和战斗力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能在这个领域工作我感觉非常有意义,有价值。我们国家这么多年在发展在进步,而我也一直伴随着这个系统在成长。

  △ 记者:1997年到1999年您赴俄罗斯马利诺夫斯基装甲坦克学院进行军事留学,在那个年代作为一名军人能被派到国外学习,这个机会是非常难得的。

  单东升:是的。国家能够把我派出去学习,我感到很荣幸,也很珍惜。在国外期间,我是拼了命的在学习,我们把业余时间都用在学习上。对我而言始终有个心愿,那就是我这辈子必须要做点什么事情来报答组织对我的培养。

  △ 记者:去俄罗斯学习,给您触动最大的事情是什么?

  单东升:在留学过程中对我有触动的事情就是,他们那边有一个教研室,当时的老师很自豪地说,我们的步兵战车,就是现在俄罗斯的BMP-3步兵战车,这一系列车的发展就是由我们教研室主导研制的。我当时听了深受触动,我就一直想,我们作为一个院校,能不能也在装备发展上做一点类似的事情?后来在工作中我也比较注意向这方面去努力。

俄罗斯BMP-3型步兵战车(资料图来源:央视网)

  △ 记者:据了解,您确定这个研究课题还源自一次观摩演习时,听到一名士兵感慨说,这个步战车要是能跑着打就好了。

  单东升:对,我觉得这是应该承担的一个责任。其实所有的装甲装备能够跑着命中目标,这应该是从坦克出现以来,每个射手与生俱来的一种梦想,在工作中,当你碰到这种情况的时候,哪怕只是一句话,都会引发更强烈的触动。

  △ 记者:最初研发的过程是否挺曲折的?

  单东升:是啊,在世界范围内,西方国家、还有俄罗斯是超前于我们的,那为什么他们没有我想要的这种系统?一个性价比高的系统,世界上都没有,我们又凭什么有。首先我觉得必须要从原理上作出改变,才能够实现一个颠覆性的变化。在一次课堂教学中就突然想到了一个方法。

  △ 记者:这也是源于您之前那些知识的积累,量变到质变的一个过程。

  单东升:创新从来都不是拍脑袋一下子蹦出来的,它一定是建立在一定基础之上的。我到这个行业中比较权威的专业院所,向他们讲了我的想法,我们的老专家认为是可行的,这又给了我很大信心。回来之后自己就开始仔细地在理论上进行验证。

  △ 记者:在科研前期时你们面临的困难很多,是怎么坚持下来的?

  单东升:求助相关的人,借用人家的设备条件。当时我是到航天13所,是一个专业的研究所,他们那里有特别大型的高精度的测试设备,到那里进行了测试。

  △ 记者:您也会登上步战车去做实验吗?

  单东升:我所有的课余时间基本上都是在车里度过,可以说是熬走了一拨又一拨的战士,我现在每每想起都觉得特别感动。他们跟着我吃了太多的苦,夏天做实验闭舱驾驶。

  △ 记者:三四十度的高温。

  单东升:外边30多度,车里温度远远高于外边,每次我想起那个镜头都想掉眼泪。闭舱驾驶停下来休息,开开舱门我们的驾驶员露出头,我甩给他一瓶水,我就从没见过一个人能那样喝水,要渴到什么程度,全身是汗,一口气把一瓶水灌下去,那个情形让我心里特别不是滋味。

步战车(资料图)

  △ 记者:十年磨一剑,研究终于出成果了,但背后真的是付出了很多很多的汗水。

  单东升:这也是让我觉得特别奇怪的一个巧合,从2008年产生想法到现在谈这个问题,整整过了十年。这其间2015年实弹射击让我特别难忘,2015年第一次摸底打靶实验,军工厂保障我们一起去部队做实验。当时我自己心里也不是完全有底。

  △ 记者:当时是一个什么样的状态?

  单东升:先是车跑慢一点,15公里的车速打了5发5中;20公里5发5中;25公里5发4中。战士还要再跑快一点,他们提出打30公里的时候我拒绝了。我说这个系统是个摸底实验,它是个原理样机,我担心有安全问题。

  △ 记者:现在听您的讲述我心里都非常激动,当时您可能真的要掉眼泪了。

  单东升:我现在想想都觉得很激动,但当时没有,当时我觉得就是一种特别安静的状态,没有说话。他们都在那欢欣鼓舞地讲,尤其是我们部队的干部、战士,他们说这个太不可想象了,都特别高兴。我当时有点懵,虽然我深信它理论上没有问题,但第一次实验就都得到了验证,这让我自己都觉得挺意外的。

  △ 记者:所以,研制过程中所有受的苦都是值得的。

  单东升:那之前受的苦不是一般人能想象的,没有人认为能行的东西你能坚持下来。那天看一个节目叫《挑战不可能》,我就想,当时这就是一个挑战不可能的验证过程。

  △ 记者:下一步您的工作重点是什么?

  单东升:服务于部队,这是我们院校的任务之一。目前我们已经定型了两个型号的装备,按照计划,今年年底和明年要完成另外一个型号的任务。

  △ 记者:当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在火热开展,回望您的入伍初心,您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单东升:我在这样的工作岗位上,又经过国家这么多年的培养,我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倾尽所能作出贡献。记得我的一个同学,他对我说:你再努努力,也帮我尽一份心。我感受到大家都有这种情怀,都有想为国家做贡献的心态。既然我有这样的条件,我就应该更好的去做,要一丝不苟地把事情做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