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炎暑,何计可避?倚天然松柏,送清风徐来,或卧空调房,享凉飙过隙,身心绝爽。然,此二者皆无缘于野外驻训。余特派送“九防秘籍”予武警宁夏总队机动支队驻训官兵们,只需九招便可保卿在这个酷暑立于不败之地。走起!

  【第一招:防痱子】

  痱子,说大不大,但绝对不能算是个小危险。它们最喜欢的是在人们身体的缝隙处安窝,比如脖子、胳肢窝、大腿等等。这防痱子第一招呢,就是个人的卫生清洁问题,保持皮肤清洁干燥,衣物勤洗勤换,合理安排训练的时间和强度。不过,最有效的非“痱子粉”莫属了,有备无患,有了它,你绝对已经赢在了起跑线上!

  【第二招:防脚气】

  脚气,与痱子比起来可真的是小巫见大巫了。对于大部分官兵来说它似乎是不值一提的小case。可殊不知,“臭脚丫子”时间长了不仅影响自己的元气值,也会影响你在武林中的威望噢!你只需多注意个人卫生,勤洗脚、勤换鞋袜、不与他人共用拖鞋、擦脚巾,那问题一般就不大了。

  【第三招:防雷击】

  雷击,危险系数五颗星!面对这个劲敌,以下秘籍你可要听好了:

  在雷雨天气:

  1、不要躲藏在洞穴、悬崖和孤树等危险地带。

  2、不要在河里训练、游泳、乘小船。

  3、将不影响执勤的用电设备关闭,并拔下电源插座。

  【第四招:防日光性皮炎】

  最美不过金灿灿的阳光。但是,阳光虽好,可不能贪多哦!夏日驻训,学本领、增技能是核心,防晒工作不能小觑。炎炎烈日犹如带刺的玫瑰,在美丽的外表下,隐藏着不容小觑的威胁,“日光性皮炎”便是阳光里最大的刺痛。刻苦训练之时,也要多注意防晒,防晒网、防晒霜齐上阵才能发挥这一招的最大功效。

  【第五招:防中暑】

  中暑,在夏日高温天气需要格外注意。要想避免晕倒在训练场上的尴尬情况,合理补充水盐,保持其相对平衡就显得尤为重要了。当然对于我们广大官兵来说,开展耐热锻炼、提高耐热能力同样不失为致胜秘诀。

  【第六招:防食物中毒】

  俗话说:“人是铁饭是钢,一顿不吃饿得慌”,只有吃饱了饭,才能具备战斗力。防食物中毒是底线,必须要严守。对食品的采购、食堂卫生及炊管人员的个人卫生管理等都要以高标准、严要求落到实处。

  【第七招:防细菌性痢疾】

  这第七个秘籍对于广大官兵来说,就必须要从长计议了。只有步步为营,才能在这个夏日驻训期间取得“步步为赢”的佳绩。对付“细菌性痢疾”首先就是要注意饮食卫生——天气炎热,食物很容易变质腐烂。此外,还要注意营地日常卫生的打扫以及杀虫药物的使用。

  【第八招:防过敏】

  过敏,也是个不容忽视的对手。在九大隐藏的“危险”中排名第二,人送外号:“粉色杀手”。若是某一天,你突然发现身上有不明来历的“标记”,说不定就是它在作怪。对于这种情况,要及时到医务室就诊。别忘了,复杂环境下训练一定要记得扣紧衣袖。

  【第九招:防蚊虫叮咬】

  这可是个大boss。要对付这些家伙,宣传教育工作首先要做到位,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及时灭蝇、灭鼠、杀虫,保持环境清洁干净,非常重要!

  夏日驻训“九防秘籍”已全部奉上,您收到了吗?祝您在这个夏季手可摘日月星辰、脚可踏夏日凉爽!

  (杨向峰 马飞 王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