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7月5日消息(齐宜鹏 梁力力 王宏阳 赵云)防护、侦察、洗消、淋浴……从6月底开始,在第80集团军某工化旅的野外驻训地,集团军近百名防化尖兵绷紧弦、卯足劲,全力以赴投入到9个单兵班组课目和5个战术课目的激烈考核角逐中。走向未来战场,先剔除军事考核中的和平积弊,成为此次考核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宁要符合实战的“合格”,绝不要含有水分的“优秀”。官兵们纷纷表示,此次考核,考出了硝烟味,考出了战斗力,考出了好作风。

  场判胜负,不亚于战场决生死

  “迅速选定观测点,建立观察哨!”接到考核组给出的毒情通报,某防化连迅速前出侦判情况:道路遭毒剂沾染,部队前行受阻。只见侦察班班长孙显文带侦察车组快速冲进染毒区域,下车后,侦察员携带侦毒器材分别用顶针侦毒法和抽气侦毒法实施精准侦毒作业,一连串动作漂亮流畅,观摩者纷纷点赞鼓掌。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没想到,担任考官的作训科助理工程师张锐却亮了黄牌:“战场情况这么危险,你们进入染毒区域后,不注意隐蔽防护,在开阔地大摇大摆地作业,明显是活靶子,这就是练为看!”

  “我们按规定程序来,咋就吃了‘黄牌’?”某防化连预备队接到命令:在敌空袭中集结地域发生火情,要求立即处置。谁知,他们还未进入火场,就被考官扣了分,大家一头雾水。

  “火烧眉毛了还在开会,开完会,恐怕你们都葬身火海了!打仗需要那么多的‘过场’吗?”考核组认为处置方法过于教条,太注重“程序”而忽视战场情况。

  考核组成员,侦察科科长高涛说:“‘反正不打仗,咋考都一样’的说法一度很有市场。都知道和平积弊是战斗力的头号大敌,我们天天喊着‘敌人’来了,但这个‘敌人’到底长什么样,我们心里究竟清不清楚?”

  在另一个考场,某合成旅防化分队闻令奔赴指定地点协助部队进行道路洗消、清除障碍、疏导交通。不料,前方道路被毁、车辆受损、人员受伤等“敌情”接踵而至。

  当官兵精疲力竭到达后,却被判定阵亡过半。考核组认为,穿越染毒地段时多数人没按要求扎紧袖口、领口和裤口,有的防毒面具导气管没有连接滤毒罐,有的甚至没有携带滤毒罐。

  考官怎么去评判,背后折射的是战斗力标准摆得正不正、练兵备战意识树得牢不牢等问题。考场的胜负,就是战场生死;考场的裁判,也是战斗力的导师。如果导师是“南郭先生”,势必会掩盖问题,贻误战斗力建设。

  考场没有台词脚本,战场不设标准答案

  已经担任两年多指导员的高通,没想到在今年野外驻训的唯一一次大考居然“考砸了”。

  “部队开进途中,与当地群众发生冲突遭受围堵怎么办”“作战持续时间较长,官兵出现厌战情绪怎么办”“战后官兵居功自傲,敌情观念淡化怎么办”……担任考核政工组考官的组织科干事李巍峰现场给高指导员下达好几个“特情”,问他如何处置。

  高通冥思苦想,毫无应对之策。最终,考官判定:作战行动政治工作失败。

  遭遇“滑铁卢”的不只高通一人。“机动途中突然接到先遣梯队报告,部队遭受敌化学武器袭击,人员车辆不同程度遭受沾染,化学毒剂种类不明,请求专业力量支援。”战术考核中,一位排长,在临机处置战场情况这一考核内容中,离了台词脚本手足无措,现场考官判定成绩为零分。

  “战场不是剧场,我们需要的不是背脚本的演员,而是能带兵打仗的指挥员!”考官高涛指出。

  在防化分队战术考核现场,考核组对连排指挥员作业想定进行考核,“连长你回答,洗消站开设在哪里?”“报告!现在还没有开设洗消站。”担任考官张锐说:“对。刚才作业指导组只宣布了作业条件,还没有宣布作业背景和当前态势。想定作业一定要克服过去念稿子、背台词的和平积弊,切实把自己放到实战化背景中去演练”。

  “战场上是你死我活的较量,敌人会等你摆好架势再开打吗?”考核组成员,侦察科参谋杨旭东向笔者坦言,上级深入纠治和平积弊问题清单中明确提出演习演练“搞应付,跑龙套,当演员”“缺乏真刀真枪对抗的意识”等问题,本质上就是和平积弊的表现。

  立起考场标尺,拧干成绩水分

  考纪硬如铁,谁碰谁流血。“考场上弄虚作假,与战场投敌变节一样可怕;一滴‘水分’对战斗力的腐蚀,比枪炮生锈还可怕!”考官高涛对此深有感触。

  考核场上,时时处处可见的“硬杠杆”“铁标尺”让人眼前一亮。

  侦察考核现场,近40度的高温压得人透不过气来,考评组全体成员全程如影随行,一线督考,与考核官兵一同迎接“烤”验。考核成绩的计算严格参照《陆军军事训练大纲》,临机抽组多名来自不同单位、不同岗位的考评组成员共同监督评判考核成绩,让结果绝不掺任何水分。

  每个课目开始前,考评组采取核实证件、比对照片和随机抽问的方式对考核人员实施检录,全程录像取证,有效杜绝了作弊行为的发生。

  在教学法课目中,采取现场抽签、当场公布的方式实施抽考,用刚性制度压减人为操作空间,为考核官兵搭建公平竞争的平台。

  考核现场,设置多角度、多机位的摄像机,实施全程赛场监控和信息采集,确保所有考核课目能回溯查证、能实况重播。考核全程统一评分标准,当场公布成绩,一把标尺量到底,将米数、秒数、分数充分晒在阳光下,让官兵的知情权与监督权得到充分彰显。

  电子考官带来新气象。负责考核监察的该旅纪检监察科长尹承升说:“前些年考核中,考核场地随意设置、考核标准条件降低、评判成绩缺乏说服力等情况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如今,电子考官上阵,堵住了考场不正之风。”

  考核过程中,他们坚持一个标准考全员、一把尺子量到底,同一场地比、同一内容考、同一标准评,做到同步组织、同台竞技、同场较量、同时评判。对单位、个人成绩公开“晾晒”,真正做到让好的扬眉吐气,差的心里服气,大家没有怨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