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曾翻过父亲年轻时的相册吗?如果你曾看见过那些老照片,你或许会发现一个并不熟悉的父亲——那些独属于他的时间,凝固在老照片里,记录了他曾经的青春韶华。

  每一个父亲都不是在一开始就扮演起父亲的角色的,他们也曾和所有年轻人一样,意气风发、踌躇满志,有着觉得未来无所畏惧的时光。直到后来,与你相遇,他才有了喜悦,也有了羁绊,也才成熟并蜕变为一名父亲,成了你从小到大熟悉的样子。

  我的军旅梦,因你而起;我的军旅情,由你而生。让我们走进第80集团军某工化旅,请父亲们听一听我们内心深处最想说的话。

大,我想跟您说说话

  大大(爸爸),时间过得太快,转眼已是将近5年的时光。还记得2014年9月,我踏入了部队的大门,穿上了梦寐以求的绿色军装,成为这个队伍里的一员。

  大大,您曾经告诉我,自己最大的遗憾就是没能成为军人,送我走的火车上,我远远听到您跟我说“在部队要好好干”,我记住了这句话,下决心弥补您这辈子的遗憾。

 

  刚来的时候,我的汉语讲的不流利、也不会写汉字、一度和战友交流很困难,班长他们都不厌其烦地指导帮带,为我们少数民族战士开办了普通话学习班,一点一点地教我们。

  饮食上,我不怎么吃肉,但组织对我特别照顾,会做一些我爱吃的菜。可不一样的是,虽然组织对我生活上照顾,纪律上、训练上却一视同仁,这让我们既感动,又敬畏。

 

  这么多年,您和阿帕(妈妈)含辛茹苦把我和两个弟弟抚养长大,上次休假回家,看到您的头发全白了,我心里真的好难受。我明白,只有让自己更优秀,才能让您放心,才能让阿帕和弟弟们为我骄傲。于是,我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完善自己,不论是日常训练,还是内务队列,我都要求自己一定要每天都有进步。

  远在家乡的大大,今年4月,我也跟着您的脚步,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现在我想对您说:“儿子在部队您放心,今年我还要选晋中士,继续在部队做出更大的贡献。”

  (某营下士:肖克来提?阿卜杜克热木)

爸爸,这么多年,您辛苦了

  这张照片是二十多年前拍摄的,画面中的主人公便是我的父亲,那时的他刚刚到新单位,身旁的办公室是他每日挥汗如雨的战场,休息间隙透过窗户,年轻的他若有所思地望向远方。远方,是家的方向……

  那时我的父亲与母亲和我更是长久以来异地而居,几百公里的距离,部队繁重的任务,都让父亲难以与妻儿团聚,每次回家的间隔之久,以至于我总是不认识这个急匆匆来抱妈妈的“叔叔”是谁,害怕得哇哇大哭,转身寻求母亲熟悉的拥抱。

  长大后,母亲告诉我,“那个时候,你爸常说,比回不了家更难过的事,是孩子竟这样不亲近他。”然而,随着见面次数的增多,父亲的绿军装却给我留下来深刻的印象,慢慢长大的我,记住了一身制服的父亲,也和父亲越发熟悉。

  军装,在我的心中有着不可磨灭的回忆与印记,父亲,更是我心中的榜样和英雄。如今,我也穿上了这一身军装,在基层担任主官的两年多时间,目睹连队官兵们每日紧张的生活,更是让我对父亲从前的难处感同身受。如果,让时间再回到那个时候,让我和父亲再次“重逢”,我很想对他说一句:“爸爸,您辛苦了。”

  (某连指导员:李钊)

爸爸,你等我长大点,我就可以穿上我一直想穿的军装

  记得有一次父亲指着他衣柜的衣服,对我说:“等你长大了,这些就都穿得上了,想穿哪件就穿哪件。”我抱着那件崭新的冬季常服说:“我最喜欢你的军装,就要这个。”

  其实一直以来,父亲总会把他的军装给我穿一穿,特别是那种刚刚下发的最新款式的,他觉得这些戎装最适合我,让我来“过把瘾”。

  一双绿胶鞋,一件体能服……中学时代我喜爱这样的装扮,也许在很多人眼中,这样有些格格不入,但我不在意那些目光,因为我知道何必因为别人的眼光,放下自己心中的向往与执念。父亲也教育我,做军人要坚守自己,不被世俗所牵绊。

  去年入伍后,我穿上了梦寐以求的军装,这是我自幼的信念,懵懂且执着。

  (某营列兵:徐镜海)

爸爸,我要接过你手中的接力棒

  我出生之前,父亲曾是一名参加过战争的军人。小时候,他总喜欢带我看军旅题材的电视剧。有一天,我们像往常一样看着电视,他突然转过头来开口问我:“你想当兵吗?”

  当兵,我并不是没想过,但他这突如其来的问话却让我有点不知所措,抬头看见他眼底的紧张和小小的期待,我开口对他说:“那,给我讲讲你以前当兵的故事吧。”他的话匣子一打开就再也合不上了。

  我逐渐明白,他对这片橄榄绿的热爱从未停止。他曾经目光犀利地扣动扳机,百米之外命中敌人;他曾经在训练场上挥汗如雨,一遍遍重复着擒敌拳配套练习;他曾经被跑步折磨得疲惫不堪,累倒在漫长的跑道上;他曾经两次荣立三等功,把豪情满怀注入橄榄绿色的军装。

  于是我选择接过他手中的接力棒,将这份坚守和责任传承下去。后来,我沿着他的脚步也成为了一名军人,在我第一次穿上军装的那一刻,父亲的眼眸中似乎倒映出了他自己的影子。现在,我踏着父亲走过的路,我将带着他的期望和我们共同的热爱,走出不一样的风采!

  (某营中士:何爽)

爸爸,长大后我就成了您

  儿时的记忆里,父亲的工作可以用“繁忙”来形容,时常一个电话就要回到工作岗位,妈妈时常抱怨爸爸是个“大忙人”,然而在我的记忆里,只要父亲忙完工作回家后,他都会温暖地笑着陪伴我玩耍。

  父亲身上镌刻着军人的烙印,无不时时刻刻影响着我,从善于助人的品格到宽容大度的气度,从雷厉风行的风格到严肃活泼的态度,从吃苦耐劳的精神到敢于担当的作风,都让我对军营有着深深的憧憬和对绿军装无限的向往。

  十多年后,我也穿上了军装,跟随父亲的脚步,踏入营门。经过几年的锻炼,对父亲的工作有了更深的了解,也为自己能够成为一名军人感到无比的光荣,我从心里对爸爸、对像爸爸一样辛勤工作的叔叔、阿姨们多了一份理解,多了一份敬佩。

  在我看来,父亲的那身军装饱含着他此生难舍的情结和难言的骄傲。而今的我也身着绿军装,以父亲为榜样,用奋斗和拼搏在自己的军旅生涯中书写最美的青春和梦想,追寻精忠报国的雄心壮志和无限荣光。

  (某连副连长:董玉明)

后记:

  曾几何时,爸爸也是俊朗的优秀青年,直到岁月染白了他的双鬓……尽管如今父亲已不再身姿挺拔,我永远不会忘记,家里压箱底的老相册里,记录着他曾经的意气风发。

  闲暇时间,你也去问父亲要一张他年轻时的照片吧,照片内容具体是什么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他会由此感受到,你想了解和走近他曾经的人生,更想要留住,那充满爱的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