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现场武器装备军事历史边防警察原创
投稿:ygjs@cnr.cn
联系我们:010-56807231

【我和忠诚有个约定】守卫核电站,书写最平凡的传奇

2019-05-26 11:06    来源:央广军事
分享到:


  远眺核电站和二跳岛

  央广网5月26日消息(记者王苗)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滋润着位于东海之滨的晴川湾,海面上的渔船在薄雾中若隐若现,位于这里的福建宁德核电站,是我国第一个在海岛上建设的核电站。守卫在这里的是武警福建省总队宁德支队执勤二中队,中队与宁德核电站一同诞生,肩负着维护核电站安全生产和驻地群众安宁生活的神圣职责。

  “多希望这里还有人认识我!”执勤二中队原中队长谷大志回到自己的老中队,自言自语道。

  “来核电中队,一定要去二跳岛。”这是谷大志对每一名来核电中队的人说的话。二跳岛上似乎有核电中队的“前世今生”。

  在核电站旁边,有一个小岛,叫二跳岛,一个哨楼孤零零地伫立在上面,这是执勤二中队的战士们站岗的地方。太阳从海面升起,照亮了哨兵的脸,他已经纹丝不动地站了两个小时。前来换哨的战士带着一身风油精和花露水的味道接过哨兵手中的枪,脸对着核电站的方向开始了他新一天的工作——站岗。

  下哨的士兵走出哨楼,准备回中队,下了178个台阶离开了小岛。这178个坡度将近70度的台阶,是执勤二中队战士们每天上哨的必经之路,他们管这个叫“178高地”。这个名字是谷大志起的,没有硝烟的“178高地”,写满了孤独。

  “攻克”高地,从来风雨无阻。178个台阶每天上下哨数次,战士们的体能都练得很好。岛上缺水,需要定时抬水上去,扛着水桶爬台阶也成为了他们体能训练的一种。去年刮台风,哨楼顶上的顶棚吹掉了,中队长汪晓宾跟军械员,两人手脚并用,抓住栏杆,一路从台阶上爬到了哨位。

  下了二跳岛,走一段凹凸不平的小路,穿过只有哨兵可以进出的铁丝网大门,便到了核电站的核心区,在里面有一个中队的备勤点,第二天要执勤的战士们都住在这里,算一下战士们的执勤频率和时间,他们住在核电站备勤点的时间比在中队时间都要多。备勤点的门前整齐地摆着一排自行车,这可是战士们每天骑车上哨巡逻的交通工具。由于上哨路途遥远,路也不好走,骑自行车巡逻成了这里特有的方式。为了让新兵快速熟悉厂区路线,为独立上哨打基础,班长有时候会坐在新兵自行车的后座上指路,跟他一起去巡逻。两个哨兵,一辆车,朝着哨位骑去,这画面一度被战士们开玩笑评为中队“最浪漫的事”。

责编:王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