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5月9日消息(记者李钦帅)为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4周年,俄罗斯将于5月9日在莫斯科红场举行一年一度的阅兵式,阅兵彩排近日在莫斯科红场举行,共有1万3千人、132件装备、74架战机参加。

  那么,即将举行的阅兵式有哪些看点和亮点?这次阅兵将向外界释放出哪些信号?就相关话题,请听军事观察员李莉的分析解读。

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女兵方队参加阅兵彩排。白雪骐摄

  军事观察员李莉介绍,5月9日是俄罗斯卫国战争胜利日,莫斯科红场阅兵仪式是当天的主要庆祝活动,今年的阅兵式在受阅方阵和受阅装备上有众多亮点。

  李莉:

  第一个亮点是这次阅兵式上有了和以前完全不同的女兵方队,她们来自于内务部的莫斯科大学以及空天防御学院。

  第二个亮点是有新的冲锋枪亮相。以前俄罗斯单兵装备更新没有那么快,但这次有空降军团和摩托化步兵师的军人拿着最新的X12冲锋枪受阅。此外,还有俄罗斯总统普京乘坐的金色敞篷车也会在阅兵式上亮相。

  第三个亮点是空中方队。这次空中方队出动的规模比较大,有74架飞机和直升机,同时,这个方队的领航也有了比较大的变化。2017年的阅兵式上,俄罗斯以图-160首先通过红场上空,而这次领航的是米-26运输机,同时还有四架米-8护航,然后才是攻击直升机群。

  俄国防部公布的受阅战机机型

  据报道,莫斯科红场胜利日阅兵式将要展示的武器装备中,有超过80%的装备型号都在战斗行动中使用过。军事观察员李莉认为,俄罗斯在叙利亚战场积极使用新式装备,通过实战来检验新研制武器的优缺点,提振俄军的作战能力。

  李莉:

  本次阅兵式展出的26种陆上军事装备的型号,有18种都在战斗中使用过,而这些装备的使用都是着眼叙利亚战场。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俄罗斯在目前的红场阅兵中主要彰显的一个非常明确的信号就是:俄罗斯这些年通过战斗来成长,极大提振了部队作战能力。

  同时,它还有新型装备方面的展示,比如阿玛塔去年展示过,今年则不会再出现。新型装备的出现,包括大量的无人机,也包括无人地面车辆,都显示出俄罗斯的战斗装备已经是现代化的,而不再是传统的陆战装备。


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T-14型主战坦克参加阅兵彩排。白雪骐摄

  军事观察员李莉表示,面对北约的步步紧逼,俄罗斯军队充分利用有限的军事预算,保持了武器装备的更新发展,提高了战备水平。

  李莉:

  普京刚当总统时提出了一个为期10年的装备发展和建造计划,包括联邦武装部队以及军事机构的发展和建设规划,也包括国防工业部门改革实施的措施,而红场阅兵是对普京“十年计划”的一个非常明确的检验窗口。

  俄罗斯红场阅兵式上超80%的武器装备有实战经验,更重要的是体现实战条件下装备的技术性能,从当年改革的初始阶段到通过实战战场的检验,再到实现战场实战化的运用,这个过程对俄罗斯的装备水平是一个非常大的提高。

  目前,俄罗斯没有增加军事预算,它现在的年度预算大概是460亿美元左右,甚至还达不到美国的零头,但俄罗斯在这么少的军事预算下实现了军事装备水平的持续提高,超80%的武器装备有实战应用,也说明俄罗斯军队的战备水平升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