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5月9日消息(陈天宇 段玉洋 范存印)4月中旬,第80集团军某合成旅一线指挥员相约在一起,利用近半个月时间,针对合成营战法训法中的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把脉研讨,探索战术训练新路子,培养懂战能战的“明白人”,为展开逐级战术训练奠定基础,持续深入推进年度实兵演习准备。

  “合成营战术训练更加重视侦察力量的配备,这样可以为指挥员提供更多的情报,便于决策指挥。”该旅领导介绍,近年来随着编制体制调整不断深入,一批新型作战力量被充实到合成营队伍中,这对合成营独立遂行作战任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院校教员进行战术课目示范讲解

  与此同时,合成营作战单元如何有效发挥作用,内部如何有效联通协同,各岗位人员分工如何更加精细明确等一系列突出问题被暴露出来。三营营长左彪坦言,现在合成营涵盖了火力、侦察、保障等多个要素,要想攥指成拳,实现1+1>2的效果,这对指挥员来说确实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对此,他们以提升各级指挥员战术素养和指挥能力为牵引,着力解决分队指挥员“五个不会”,提升“六种能力”,遵循“讲、研、摆、练”的基本方法,并邀请院校专家教员围绕战术训练课题进行互动交流,让一线指挥员在疑难问题共解、经验成果共享中提升能力素质。

进行战斗动作示范

  合成营战术训练如何组织与实施?战斗筹划都包括哪些内容?一个个问题被提出,引发参训人员的广泛讨论。同时,为保证战训研讨取得实效,他们还对步兵班战斗勤务、迫击炮班战斗行动等7个课目进行示范观摩。

  理论研讨强化基础,考核评比促进提高。笔者在考核现场看到,五连连长金鑫正在进行口述军情、分析判断情况、战斗文书拟制、口述战斗命令等课目考核,所有指挥员都在一系列紧张的连贯作业中比拼军事素质,提升指挥能力。走下考核场,一营参谋张振强感慨道:“这对我们营一级的指挥机构来说,不能守着以前的经验一成不变,必须加强学习研究,把每一次想定当实战来对待,在一次次锤炼中提高素质能力。”


进行集训总结

  “此次战训法集训既是提升指挥能力、补齐短板弱项的迫切需要,也是集约训练资源、落实按纲施训的内在要求。”该旅参谋长黄如昕介绍,此次集训他们综合运用集团作业、研究讨论、集中辅导、答疑解惑的方法手段,形成了立足新编制新装备的想定库、战法库,以及分队战术训练、指挥编组作业实施规范等多项成果,下一步他们将发挥好一线指挥员的“酵母”作用,将研讨成果辐射到训练一线,使部队整体作战能力得到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