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现场武器装备军事历史边防警察原创
投稿:ygjs@cnr.cn
联系我们:010-56807231

“黑河好八连”官兵巡逻执勤在祖国的边防线

2019-03-20 11:14    来源:央广军事
分享到:


  “黑河好八连”官兵正在中俄界江上执勤巡逻。

  央广网3月20日消息(赵维军 黄红波 周秀 郑耀耀)初春时节,黑龙江江面上依然冰雪阵阵,北部战区陆军边防某部“黑河好八连”官兵踏着厚厚的冰雪,执勤巡逻中俄界江。连长周秀告诉记者,两会精神提到的一带一路建设,推动了沿线各国实现经济政策协调,开展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区域合作。“中俄大桥”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工程项目,预计今年10月建成通车,起点位于黑龙江省黑河市,终点就是江对面的俄布拉戈维申斯克市,建成后,人流量将会成倍增长,为保障中俄大桥的顺利施工,连队官兵每天都要为大桥巡逻执勤,严防人员误越国境线。

  “好几次我方施工人员差点误越国界,幸亏及时被我方哨兵发现”。连长周秀还说,中俄界江黑龙江上的首座现代化大公路桥在10月份开通后,将形成一条新的国际公路大通道,实现中俄两个地级市的直接互联互通,为“一带一路”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以及龙江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增添重要跨境基础设施。

  针对辖区人员复杂、人流量相对较多等情况,连队通过积极发展“信息员”的渠道来减缓官兵执勤压力,一天深夜,在边境居住的老秦正在江边散步,一个黑影凑上来轻声问道:“大哥,对面是俄罗斯吗?”老秦见他手提行李箱,神情慌张,形迹可疑,便没有作声。待黑影转身离开后,他立即报告了连队。官兵们在老秦的带领下,很快追上可疑人员。经盘查,他的行李箱内装满了钢锯、钳子和手电等。原来,他从外省远道而来,本打算剪断钢丝网越境,没想到被军民合力抓获。

  “近年来,连队成功制止违边事件百余起,堵截企图越境违法分子280余人次。这其中,像老秦一样成千上百的‘编外哨兵’可以说是功不可没!”连队中士徐志东说。

  如今,面对每天都在变薄的冰层,官兵们每天都要认真的测试冰层厚度,取得最可靠的数值,保证执勤辖区的安全。即使界江冰层将要融化,官兵们仍然加强执勤,一刻也不放松,严密注视着界江上的一举一动,“不畏艰苦、爱国奉献、严守国门、一尘不染”,寒来署往,正是官兵们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才确保了界江一线的安稳。

责编:王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