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1月16日消息(李学成 何强 殷宇佳)在春节即将来临之际,驻守在天山脚下的某团官兵们展开信纸,提笔写下深情思念;打开信封,装满祝福寄予家人。逐梦列车往前飞驰一年、两年、三年,或是更多春秋,当初稚嫩懵懂的模样早已被坚毅顽强所取代,蜕变成钢铁男儿手握钢枪,在祖国的天南海北守护着身后的万家灯火。

  望着越来越近的除夕夜,官兵们用一封封家书向家人送上节日的祝福,表达内心的思念和浓浓的乡愁。

  列兵何强:“等我回来,给您做您最爱吃的回锅肉。”

  “妈,虽然每个周末都会和你打电话,开视频,但还是有好多话想写下来给你看:妈,这些年你长期熬夜加班,饿了就吃泡面顶一下,一点也不懂得爱惜自己,慢慢的营养跟不上,胃还给吃坏了。以后买点蔬菜面和火腿放冰箱里,不要再吃泡面了。我要在部队学好厨艺,等我回去了,给你做你最爱吃的回锅肉,还要帮你均衡饮食,把胃里的毛病全部赶跑……”列兵何强在信中这样写到。

  深深温情连接千里。新兵下班不久,在保证各项课目考核成绩均达到优秀的同时,何强主动申请在节假日前去参加炊事班工作,只为去做学做妈妈最喜欢的回锅肉。

寒夜里,执笔写下思念

儿子永远是妈妈的骄傲

  下士尹自强:“今年,我陪祖国过年!”

  “爸妈,又快过年了,家里的年货都购置齐全了吗?春联打算在外面买还是麻烦隔壁的张叔叔写呢?我觉得要不让爸自己动手写上几幅吧,虽然字是丑了点,但是胜在亲切。还记得去年答应爸在今年除夕要好好陪他喝几杯的,只可惜今年的年夜饭我又要缺席了。今年除夕,我会在祖国的西北边陲和战友们一起度过,这是离开家过的第三个春节,也是我在部队过的第三个春节,虽然早已做好心理准备,但我还是很想念你们……”

  一个人在外面不管多坚强,多勇敢,在爸妈面前却永远都只是个孩子,两年多来,尹自强咬着牙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唯独在写这封家书时落下了眼泪。

比武场上不胆怯,偏偏此刻落了泪

  四级军士长宋志江:“我是个合格的军人,但我不是个合格的爸爸。”

  “小宏,爸爸今年食言了,不能回来陪你过年了。十年来,爸爸从未出席过学校的家长会,你过生日的次数一只手都能数的过来。放假了不能像其他同学的爸爸一样带你去游乐场坐过山车,也不能陪你去海底世界看你最喜欢的海豚表演,但爸爸对你的爱从未改变。爸爸答应你,四年以后你的人生爸爸不会再缺席……”

  今年本该上士复员的宋志江,面对连队技术骨干空缺,新晋士官能力不足的情况下,毅然决然的放弃了家中翘首盼归的妻儿,选择套转四级军士长,继续在部队释放自己的光和热。

枕头下藏着的是爸爸对你的亏欠


把思念和祝福写下来,装起来

  面对家庭,军人总是有太多的遗憾,对于家人他们始终亏欠的太多,但作为军人他们不得不舍小家顾大家。寄出的信除了对表达妻儿父母的思念,更多的也是对家人的歉意和遗憾。

  每一封家书背后都是一家不圆万家圆的伟大付出、都深深的戳痛着这些钢铁男儿心中最柔软的部分、寄托着他们浓浓的乡愁。一封家书,承载了军人的无奈和辛酸,也承载了军人的使命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