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现场武器装备军事历史边防警察原创
投稿:ygjs@cnr.cn
联系我们:010-56807231

石头垒灶劈材烧火!看武警某部野营拉练如何埋锅造饭

2019-01-10 14:32    来源:央广军事
分享到:


做大烩菜

  央广网1月10日消息(崔凯轩 索瑞君)兵马未动,粮草先行。随着部队保障能力不断提升,官兵遂行任务有炊事车伴随保障,但如果小分队单独行动,如何进行自我保障?1月7日,武警某部机动第七支队紧贴实战要求,在野营拉练途中组织野炊训练,大力提升官兵野外生存技能。

  “根据当前风向,灶的排烟口应朝向西侧,这样既能让火烧的旺,又不会把人呛着。”作为炊事班的“元老”,侦察中队司务长孟祥吉手把手的把野炊经验教给中队官兵。不一会,一个构造科学的“四连灶”便搭设完毕,引来兄弟单位的啧啧赞叹,大家纷纷取经,回去改良“石头灶”。

  “除了支队统一采购基本的食材,其它环节都由官兵自己想办法解决。”二大队教导员胡少林介绍,接到组织野炊的命令后,官兵拾取柴火、取石头垒灶、在河边取水,生火、切菜、炒菜……,现场炊烟袅袅、气氛热烈。不一会儿,爆炒鸡块、清炒白菜、辣椒炒肉、榨菜肉丝汤香味四溢,每名官兵发挥自己所长,为制作美味而努力。

  与侦察中队的“四连大灶”不同,有的单位则是班自为战,小锅炖烩菜,战备锹煎鸡蛋,树枝烤馒头等美味让人看得口水直流。冬日的阳光温暖、微风轻抚,坐在河边,吃着自己做的饭菜,谈论着拉练的酸甜苦辣,官兵一个个乐开了花。

  “练兵备战不能有缺项,野外生存能力也是备战打赢的必备技能,今天的野炊,既考验部队自我保障能力,又锻炼官兵相互协作配合能力,还增加了野营拉练趣味性,很受官兵欢迎。”保障部部长魏宝春说,下一步他们还将着力查找后勤保障短板弱项,因情制宜抓好补课赶队,确保后勤保障成为部队遂行任务的有力支撑。

责编:刘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