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的指引下,全军将士正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劲头,砺剑在演训场和“中军帐”,全力提升部队应急应战能力,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钢铁劲旅。

  大抓实战化军事训练,提高练兵备战质量和水平

  ——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军事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全军和武警部队引起强烈反响

  连日来,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军事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全军和武警部队引起强烈反响。习主席对提高练兵备战质量和水平提出明确要求。聆听党的领袖、军队统帅的重要指示,全军和武警部队官兵深受鼓舞,坚定表示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着力强化战斗队思想,着力深化战争和作战筹划,加快推进联合作战指挥体系建设,加强新型作战力量建设,坚持问题导向,下大力解决突出短板弱项,持续兴起大抓实战化训练热潮,在新的起点上做好军事斗争准备工作,不断开创强军事业新局面。

  “战区应战而生、向战而行,谋战务战是战区的主责主业,备战打仗是我们的第一要务,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讲话,就是要把联合作战指挥能力搞过硬,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南部战区党委常委一致认为,必须带领官兵抓紧在研究安全形势中练谋略,在应对复杂局面中练决策,在组织重大演训中练指挥,着力打造坚强高效的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

  碧空如洗,战鹰轰鸣。开训伊始,空军航空兵某旅就组织4000余公里远程机动,检验某型战机的远程机动能力。新年度开飞首日,该旅就组织实战课目训练。第2个飞行日,他们组织跨昼夜飞行,挑战极限气象条件。该旅旅长王乐表示:“习主席强调要加强新型作战力量建设,增加新质战斗力比重,作为列装某新型战机的部队,我们将牢牢扭住实战化练兵备战这一鲜明导向,从年初抓起,一抓到底,努力提升部队远程机动和作战实力,确保新质战斗力快速生成。”

  燕赵大地,冬意正浓。第82集团军某旅实兵对抗训练场上,一场看不见的战斗瞬间打响。该旅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扎实锤炼实战本领,着眼备战打仗急需,以提高战斗力标准为牵引,着力提升部队新型作战力量实战能力,确保部队能打仗、打胜仗。

  为了摸清部队战斗力底数、锤炼部队实战化能力,第73集团军某旅 “开训即开考、开训即比武”,以严格的实战化比武考核为新年度训练定调。第74集团军某防空旅打破往年开训从基础课目练起的惯例,开训动员一结束,就组织全员全岗考核,考核内容始终紧贴实战。“习主席强调要在新的起点上做好军事斗争准备工作,我们在近似实战的环境中摔打磨砺部队,就是要使部队随时保持遂行任务的状态,确保一旦有事,能快速有效应对。” 该旅旅长顾光廷说。

  练兵先练将。在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的过程中,各部队党委机关率先垂范。在风雪高原,西藏军区党委一班人主动对表统帅讲话,筹划新年度军事工作;第72集团军某特战旅、第78集团军某工化旅党委常委带头打响开训“第一枪”;北部战区海军某防救支队党委领导亲赴演训一线,组织指挥多艘舰艇展开海上实战化训练,突出在复杂气象海况练兵,立起从难从严练兵备战的鲜明导向。第73集团军某防空旅旅长张松黎在学习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时谈到:“领导干部要自觉在训练场上披坚执锐、奋勇当先,才能影响和带动广大官兵激扬血性、英勇战斗。”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问题是训练备战的指向。在某演训场,火箭军某导弹旅结合导弹武器抽检等多项任务,组织官兵围绕和平积弊展开检讨反思;战略支援部队某信息通信旅、第74集团军某合成旅、第73集团军某合成旅、第77集团军某新兵团、武警绍兴支队等单位对训练中发现的问题拉单列表,展开深入剖析,探索破解之道;武警雪豹突击队响应习主席号召,以一场“发现问题、消除自满、重新出发”的战斗力评估比武竞赛拉开新年度训练的战幕。该部政委甘勇说:“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就是要旗帜鲜明地向存在的问题开刀,向影响战斗力生成的矛盾开刀,盯着问题找方法,瞄准弱项强根基。”

  领袖讲话激励人心,全军上下兴起练兵热潮。第79集团军某合成旅、东部战区海军某防空旅、新疆军区某炮兵团、第74集团军某旅、第73集团军某旅以一场对抗演练拉开新年度训练战幕,全方位、多维度检验多兵种融合训练成果;东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旅、空军某部均组织了信息化条件下的实战化军事演练,多机编组呼啸而出,飞行员们展开特技、突击、对抗等实战化课目训练,不断锤炼空战和应急处置能力;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全线展开应急处突等课目训练,为锻造一道坚不可摧的边疆“长城”贡献力量;武警兵团总队某支队展开以远程机动、实弹射击、红蓝对抗等为主要内容的实兵演练……在组织完成一场合成营战术综合演练后,第72集团军某旅政委朱明瑞说:“在年度工作开局起步阶段,我们要进一步突出备战打仗这个鲜明主题,把思想统一到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在真难严实中锤炼过硬本领,确保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努力锻造一支随时准备上战场的精兵劲旅。”

  在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的指引下,全军将士正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劲头,砺剑在演训场和“中军帐”,全力提升部队应急应战能力,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钢铁劲旅。

  (解放军报记者段江山、刘亚迅,特约记者姜博西、奉雷、晏良,通讯员雷兆强、程锡南、关磊、陈朴、王路加、杨琪、葛建超、陈鹏、薛子康、张石水、陈晓鹏、郭龙佼、邱彬洵、黄志伟、彭毅、刘书、贾科林、蒋昌荣、张达、沙凌云、陈坤丰、吕雪飞、李珏宏、郝蔚宇、黄宗兴、谢江、马駉、张弘赞、陈秋任、陈大帅、廖航、高彦会、张雷、冯鹏、李博涛、占传远、张城玮、谢权鑫、陈史涌、董孜伟、王涵、李东哲、葛炬良、苏银峰、尚星良采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