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日消息 (记者李钦帅)在国际形势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的背景下,中俄两国已成为地区安全稳定、促进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力量。参加北京香山论坛的俄罗斯国防部副部长亚历山大·福明接受央广记者李钦帅专访时表示中俄关系的健康深入发展,将为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作出更大贡献。

俄罗斯国防部副部长亚历山大·福明发言。杨宸琇 摄

  中俄两国创造性地构建起结伴而不结盟的大国关系,亚历山大·福明表示,他十分认同中国倡导的新安全观理念,以合作促发展、以合作促安全。他说:“新安全观主张构建和谐平衡的国际秩序,倡导在军事、人道主义等各领域开展平等、多层次的合作关系。习主席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我们特别关注,为解决当今纷繁复杂的国际局势提供了重要指引,这事关平等、和平稳定、互信的合作关系。”

  面对中俄关系向好发展,一些西方学者发表“中国在争夺世界主导权”“中俄携手威胁世界”等错误言论。对此亚历山大·福明表示:“中国经济体量很大,但我们没有看到他们采取武力威慑的对外政策,没有称霸世界,维护和平是中俄共同的目标。”

  如何应对当前国际安全形势,亚历山大·福明指出:“我们俄罗斯总统普京不止一次地强调,我们和中国对最关键的国际安全方面的问题,态度一贯是一致的,在解决一些冲突热点问题,必须通过和谈反对武力态度来解决。”

  亚历山大·福明表示期待着中俄双方继续加深合作共同构建健康稳定的全球战略稳定态势。“中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家,毫无疑问中国在解决最关键、最迫切性国际安全方面的问题拥有发言权,在面对最关键的国际安全问题俄罗斯也好,中国也好,都愿以积极的态度参与相信在这种努力下世界会朝着更好方向发展。”

外国青年军官交流讨论。杨宸琇 摄

与会人员现场提问。杨宸琇 摄

央广记者李钦帅现场和美国学者代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