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

投稿:ygjs@cnr.cn

7个一等功3个“忠诚卫士”,这个武警中队为何这么牛?

2018-10-15 11:48:00  来源:央广军事  说两句  分享到:

勇士的步伐永远向前

  央广网10月15日消息(记者彭洪霞 聂宏杰 宋康飞 李帆 张灏)这是一个青春的集体,官兵平均年龄仅23岁。在和平年代,他们当中有7人荣立一等功、10人荣立二等功、140余人荣立三等功,刘志军、高凯、刘琳当选“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

  这群年轻的官兵,先后成功处置30余起重大暴恐事件,排除爆炸物200多枚。近日,央广军事记者走进武警新疆总队机动第五支队特战一中队,聆听官兵战斗故事,从中探寻这支英雄部队的精神密码。


高凯

  排爆手高凯:一剪刀下去成为英雄,一剪刀也可能成为烈士

  高凯,陕西韩城人,1991年1月出生,2007年12月入伍,先后参与处置十余次反恐处突任务,荣立一等功1次,三等功2次,被武警部队评为十七届十大忠诚卫士。

  高凯怀抱炸弹,双眼死死盯住它的平衡,脚下每一步都走得小心翼翼。

  成功转移四枚后,还剩下三个“大个头”,高40多公分,重达20余公斤的爆炸物,机械手臂无法抓取,排爆机器人无法承受其重量。

  高凯和班长甘文杰用木板抬着爆炸物一步一步往外挪,300米的距离两人整整走了30分钟。

  当所有爆炸物转移完毕,准备销毁的时候,高凯一下子瘫倒在了地上。战友帮他脱掉排爆服,大冬天他里面的衣服已经湿透。高凯形容完成任务的那一瞬间感觉:“一下子就释放了。”


实战出发锤炼官兵心里素质

  这场排爆发生在2013年12月,这是高凯第一次看见那么多炸弹放在一起。“在一间民房里炕上摆着一堆炸弹。”

  “刚开始进去,一下就蒙了。”由于心理压力过大,高凯坦言他曾三进三出门房,“排爆属于我和死神的交界处,有时候一剪刀下去你成为英雄,有时候一剪刀下去你成为烈士,就这么简单。”

  在老班长甘文杰的安抚下,高凯第三次进入民房。“老班长说,没事,兄弟,大不了一块死,你上你的,我相信你!”有老班长在背后,高凯心里多了几分安全感。

  排爆过程中,面对错综复杂的线路,高凯总是端详再三,“我明明分析的就是这根线,但是剪刀拿起来刚要剪,又收回来,再看一遍,连续确认三遍,就是这根再剪。”

  高凯身着30多公斤的排爆服,满头大汗趴在那里像做手术一样一点点地拆除电线。“从第一天晚上做方案,到第二天拆除,我注意力特别集中,从来没有困的痕迹,顶多就是搞到一半,感觉水分流失比较大,出来喝点水然后接着干。”

  排爆时间整整持续了32个小时,高凯和老班长并肩战斗终于成功排除了民房内所有的爆炸装置。


排爆手转移爆炸物

  当一等功的喜报寄回家时,父母才知道他在部队是名排爆手,高凯隐瞒了六年的“秘密”被揭开。高凯说:“不想让家里人为我担心,所以一直也没告诉他们。”

  由于职业太过危险,这时父母要求高凯退伍回家,曾经当过兵的姑父和大伯给了他莫大的支持,“他们给我打电话说,当兵不打仗回来干嘛,当兵你就好好训练,练好了什么事没有。当时听到姑父说这些话,感觉后面有人支持你就不一样了。”

  当排爆手是高凯自己的选择,对电路图感兴趣的缠着老班长教他,老班长不教,高凯就用了将近三个月的时间打动老班长。“我就天天缠着他,到他办公室帮忙打扫卫生、保养装备……老班长看我比较有诚心,就直接给我扔了一本《处置爆炸物实用技术》,他说你把这本书看完之后再来找我。”

  在对书里的内容对答如流后,高凯开始排爆手的训练之路。为了锻炼耐心,有时高凯要将一团乱麻的五彩电线一根一根分出来,有时要用镊子夹住一根线,穿进一排又一排的针眼里,最令人崩溃的是,为了锻炼胆识,这些操作有时要在高空进行。


排除爆炸物

  除了耐心训练外,体能训练也非常艰苦,排爆手要身着30公斤的排爆服一次一次冲锋。“400米、800米……冲完之后戴着头盔闷着,喘不过气,满头大汗,镜子上也是模糊的,路都看不见,就一趟一趟冲。”

  2014年,习近平主席来中队视察时借用“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的诗句勉励中队官兵。这也正是高凯实现排爆手理想之路的真实写照。

  近年来,高凯先后参与处置各类重大暴恐事件十余起,排除爆炸物二十余枚。高凯说,每当我提着排爆箱走上战场的时候,我觉得我已经是一个英雄,“英雄就是敢于接受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一个危险发生时的逆行者。”

责编:刘鹏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