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4月27日,中央军委授予空军试飞团团长黄炳新“试飞英雄”荣誉称号。(资料照片)

  央广网8月20日消息(记者朱江 周彬 林强军 刘树林 王磊 宋康飞)黄炳新,1948年出生,空军试飞员。先后承担了我国多种型号新型飞机的试验、鉴定飞行任务,成功组织和参加了重大型号的试验飞行,完成国产歼七、歼八II首飞,被中央军委授予“试飞英雄”荣誉称号。

  一款战斗机,从试验样机到装备部队,往往需要几年甚至十几年,其间要经过不断改进,直到成熟定型,而直接数据的获得就是靠试飞员的辛苦工作完成。作为有着三十年试飞经验的老试飞员,黄炳新为我们讲解了试飞员特殊的职业要求。

  第一,要靠飞行技术。只有好的飞行技术,才能缩短试飞的周期,才能飞出新飞机最佳的数据。

  第二,要有良好的心理素质。试飞员是新飞机的试飞,空中出现的意外情况比较多,如果没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可能出现问题就跳伞。重新研制飞机,就把飞机的试飞周期延长了。

  第三,要热爱试飞事业。当试飞员很容易,但是一生要贡献在试飞员这个事业上不容易。他天天在飞行,天天有危险性。

  第四,按照我国航空工业的发展和飞机的先进性,现在需要一批有文化、层次比较高的人来当试飞员。现在我国航空工业发展这么快、新机这么多、那么先进,一定要有好的文化层次的人来担任试飞员。


黄炳新(左二)和战友在一起(资料照片)

  试飞员驾驶的都是样机和尚未定型的飞机,具有高风险性。每位试飞员都遇到过空中险情,试飞时间越长,他们经历的危险就越多。黄炳新在试飞歼轰七过程中,就遭遇过方向舵失灵的重大险情。

  “1992年,高度大概是五千米,马赫数0.9,那是亚音速了,开始超音,一超音这个飞机就振动了,我也没管它,找原因嘛。最后飞机大概飞到1100公里的时候,我只听见两个响声,duang,duang,当时两个响声出现以后,这个飞机不出现振动了。什么情况?当时我都以为是两个导弹飞掉,我也看不见后舱,我们的领航员叫杨步进,我说小杨,你听到刚才飞机有响声吗?有!他说声音很大,我说是不是咱们导弹飞掉了。他说团长,导弹没掉。结果一蹬舵,不起作用了。咱们舵可能没了,方向舵没了。”黄炳新说。

  没有方向舵的飞机,操纵相当困难。飞机要落地,转弯要靠副翼改平,一点儿一点儿修正。黄炳新没有把这种情况告诉塔台,他靠自己的经验和能力,把飞机飞了回来。

  在国际试飞史上,从来没有试飞员在方向舵失灵的情况下,还能把飞机飞回来,并安全着陆。当危险来临的时候,试飞员首先考虑的不是自己的生命安全,而是要保全飞行数据。


黄炳新歼轰七首飞成功(资料照片)

  还有一次,黄炳新在试飞歼八II时,发生了飞机双发停车的特情。在开车成功以后,他靠着经验和过硬的技术把飞机飞回机场。

  “1986年6月份,歼-8Ⅱ飞机在试飞高空,它在一分钟之内出现了五种特殊情况,一种双发停车,自动停车了,两个发动机机都停了,停完之后紧接着断电了,飞机没电了,全黑了;第三个高度表和速度表全部失灵了,没速度、没高度,我也看不见了;第四个无线电和导航设备全部故障,不指示了,一分钟之内连续出现了五个故障。在这种情况下,我就按照程序,先一发一发开车,虽然开车成功以后,但是没有高度表,没有速度表,啥都不指示了,我把这个飞机安全地飞了回来。”黄炳新说。

  有人曾经形容试飞员的工作是和平时期最危险的工作,因为试飞员做的就是要挑战极限,包括升限,最大速度和最小速度,最大到最小转弯半径等。

  在高空高速情况下,如果出现故障,生死就在一线间。歼-8Ⅱ试飞过程中,曾经在近两万米高空发生过一起重大事故。为了找到事故原因,厂家请空军试飞员重飞这一高度,黄炳新同意了。


试飞员黄炳新(资料照片)

  “当时为了找出真正原因,就找我试飞来了。当时我说既然找到我了,我来飞。最后结果,归你沈阳试飞飞机厂你给的飞行手册有问题,是因为你给的数据不一样,在高度19800,转弯不能超过45度,但是这个高度你没有个限制坡度,60度,飞机肯定不行。”黄炳新说。

  36年的试飞生涯,黄炳新先后承担了我国多种型号新型飞机的试验、鉴定飞行任务,还成功组织和亲自参加重大型号飞机试验飞行,没有发生过一起飞行事故。1988年他被中央军委授予“试飞英雄”荣誉称号。

  黄炳新说,试飞的36年里,担任过六种新机的鉴定试飞,是三种新机的首席试飞员,完成了许多重大科目的试飞,感到非常荣幸和骄傲。


试飞员黄炳新(资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