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现场武器装备军事历史边防警察原创
投稿:ygjs@cnr.cn
联系我们:010-56807231

60多年来,空降兵部队的武器装备发生哪些变化

2018-08-10 09:22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精兵利器助威天兵高飞

蒋龙

新闻背景

高空翼伞定点着陆、空降战车驰骋冲锋、单兵武器精确射击……近日,在俄罗斯赛区“国际军事比赛-2018”的“空降排”项目上,中国空降兵参赛队十八般武器轮番开火,集中展示了我空降兵部队装备建设发展成果。

作为全军唯一一支以伞降方式进入战场的部队,列装空降兵部队的武器装备有哪些与众不同的特点?未来发展趋势如何?就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空降兵某部高级工程师、空降空投专家李振波。

从“一人一具伞一杆枪”到“空中集团军”

问:我军空降兵部队装备建设主要经历了哪几个阶段?

:空降兵部队成立初期,其轻武器沿用陆军装备,伞降器材依靠进口,首批降落伞是从苏联引进的300套德-乙型伞兵伞。由于当时运输机数量有限,保障基本的伞降训练都非常困难,部队先后采用伞塔、氢气球等方式跳伞,保障复杂、效率低下。

经过10余年的努力,空降兵降落伞实现了由进口转为国内生产,初步具备了小件空投能力和轻装空降作战保障能力。

上世纪90年代,空降兵部队装备发展进入快车道。这一时期,中国陆续从俄罗斯采购多批伊尔-76运输机,中国的某型运输机规模也不断扩大,以某型伞兵战车为代表的一系列重型装备陆续列装。空降兵部队完成了由“铁脚板”到“摩托化”,再到“半机械化”“机械化”的升级。

空降兵部队从成立初期“陆军+跳伞”的“一人一具伞一杆枪”,发展成为一支包括20多个专业兵种组成的“空中集团军”。

去年,在新一轮编制体制改革调整中,空降兵部队新的体制、编成已基本形成。可以预见,随着运输力量的不断壮大以及新型装备的陆续列装,空降兵部队的战斗力将会有大幅提升。

高、中、低空梯次搭配, 具备多种伞降作战能力

问:目前我空降兵部队主要装备了哪些型号的降落伞,各有什么性能特点?您跳过几种?

答:目前,空降兵部队列装的10余种型号的伞具,我都跳过。

伞,是空降兵区别于其他兵种的“名片”,是了解空降兵部队发展历程最直接的窗口。成立之初,空降兵部队仅有少量从国外引进的伞具装备。1961年3月,为了满足空降作战、训练和演习的需要,部队开始研制我国自己的降落伞。在地方有关部门和厂家的大力协助下,经过无数次改进、试验、定型,部队研制出某型降落伞。该伞具有体积小、重量轻、适应机速大、折叠包装方便、便于保管维护等特点,主要技术性能超过了当时国外同类伞兵伞的水平。该型降落伞的研制成功,结束了我国降落伞进口和仿制的历史,标志着我国降落伞技术发展迎来一个新起点。

改革开放为空降兵部队的腾飞提供了难得机遇。1982年10月,中国空降兵自主研制出抗风性能强、着陆冲击力小的某型降落伞。该伞性能优越,伞衣面积大、排气孔多、便于操纵、下降时间短、水平速度快,特别适合较大规模部队使用大中型运输机进行伞降作战。该型降落伞的改进型号,是目前空降兵部队大规模空降采用的主战伞型。

此后,空降兵的伞具装备快速更新换代。2003年8月,空降兵成功推出新式降落伞。它采用主伞与备份伞一体化背式结构,具有超强的稳定性和滑翔能力,使空降兵具备了“在空中操枪弄炮的能力”。

2009年,空降兵采用该型降落伞进行高空跳伞集训,实现空降空域向高空突破;2012年,空降兵“雷神”突击队使用某新型低空伞进行超低空跳伞,实现空降空域向低空极限高度延伸;2017年,空降兵成功改进某型降落伞,实现空降地域向高原突破。

如今,低空伞、武装翼伞、双人伞、投物伞等10余种不同型号、性能各异的伞具装备列装部队,形成高、中、低空梯次搭配。中国空降兵部队无论是在作战运用还是在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中,都具备了高空渗透、越点攻击、精确点穴、垂直打击等伞降作战能力。

空降空投技术“多级跳”,装备更新换代“加速跑”

问:随着空降空投技术的发展进步,部队列装的主战武器发生了什么变化?

答:空降空投技术是空降兵部队装备发展的基础,是战斗力生长的基石。重型装备的空投技术,更是空降兵部队实现机械化、信息化的必由之路。

迈进新世纪后,我们在空降空投领域进行了艰苦的探索,成功攻克了多项关键技术,实现空降空投技术“多级跳”。

伴随着空降空投的一次次成功,空降兵装备建设也一次次向前发展。一批适合陆战的武器装备、保障装备,经过更新换代和空投试验,陆续投入使用。

如今,空降兵主战火器由以火箭筒、火炮为主,发展到以火箭炮、导弹为主;适合空降突击作战的空降兵战车、猛士突击车相继形成战斗力;飞翔在万里蓝天的国产武装直升机、大型运输机也走进空降装备行列。

经过60多年建设发展,中国空降兵部队装备建设初步实现了主战装备机械化、作战装备空降化和战场机动立体化。

责编:李建峰
<< Prev
Next>>
更多军图

海上登陆接力赛将开赛 各参赛队进行赛前训练

库尔勒赛场上的背影:儿子是我们的骄傲

驻地水库渗漏,武警黄石支队官兵紧急驰援

国际军事比赛-2018:“战车单车和单兵两项”比赛拉开战幕

新疆库尔勒捷报:中国军团包揽四个单项赛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