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现场武器装备军事历史边防警察原创
投稿:ygjs@cnr.cn
联系我们:010-56807231

“国际军事比赛-2018”:中国文化风行赛场

2018-07-29 15:24    来源:央广军事
分享到:

两名外国小男孩对中国军事模型充满兴趣。彭靖摄

  央广网7月29日(记者程成、杨生昭)聆听古典音乐、品尝茗茶悠韵、体验书法乐趣……在俄罗斯莫斯科阿拉比诺训练场“友谊之家”文化活动交流中心,大批俄罗斯民众和身穿多国军服的军人亲身体验了灿烂的中华文化。

  此次文化展示交流活动由俄罗斯、蒙古、南非等23个参赛国共同组织,主要展出以反映各参赛国文化传统、国情民情和武装力量为主要内容的绘画、服装、模型和各类工艺品等,比赛期间全程对民众开放。

  “这次文化交流活动,我们共带来5000多件展品,样式种类多,涵盖范围广,为的就是向世界全面展示中国的优秀传统文化以及现代发展成就,让世界人民更好地认识中国,了解中国。”负责组织此次中国文化展示的第82集团军某旅旅长潘守勇介绍说。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800平方米的开阔展区内,各国国旗立在各自展区前方,面带微笑的俄罗斯民众和多国军人在充满异域风情的展区间漫步观赏、闲聊互动,英语、汉语、俄语等多国语音在空气中夹杂混合,虽然有些嘈杂,却分外和谐融洽。

  走进中国展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展区上空一顶顶由丝线牵引着、倒悬的油纸伞。下面8张披着绸布的桌子琳琅满目地摆放着各类展品,其中既有《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国社会与文化》、一带一路系列丛书等介绍中国国情的俄文版书籍画册,也有“辽宁号”航母、“复兴号”动车组、上海浦东建筑群等代表中国现代发展成就的微缩模型,还有唐三彩、京剧脸谱、苏绣台屏等承载中国特色民俗文化的传统工艺品。

  在展区最内侧摆放着一张古朴的木质书法桌,桌上放置笔墨纸砚文房四宝。后方垂着8幅花卉水墨画,其中最外侧两幅书画尤其引人瞩目,画上题字“中国牡丹甲天下,友谊花开俄罗斯”。

  正当记者醉目于中国传统书画的灵韵时,忽闻幽幽琴声。循声而视,最右侧一名着中国传统服饰的演奏家端坐在古筝前,指尖微拨琴弦,乐随声起,灵透古雅。左侧茶桌前,一名身穿汉服的女兵正轻提长嘴水壶,向下对准瓯杯,水柱缓缓流出,顿时茶香四溢。茶桌后方用木质衣架挂着汉服、唐装、旗袍等中国传统服饰,置身其中犹如徘徊在时空流转的历史长廊。

  在展区最前侧,不时有中国军人进行兵器拳脚、针穿玻璃和头碎钢板等武术表演,行云流水、刚劲洒脱的精湛技艺引得大批参观民众驻足观看。在现场中国解说和翻译的介绍指导下,时常有参观民众进入展区翻看书籍画册,品尝糕点美食,并和正在展示茶艺、弹奏古筝的中国军人进行互动交流。更有民众在中国艺人的指点下,挥毫泼墨体验传统书法,舞刀弄枪感受中国武术,并在现场合影留念。

  据了解,在当天展示中,中国展区始终是全场围观民众最多,民众驻足时间最长的。记者从赛事主办方处得知,中国展区在23个参展国中总评第一,并被俄罗斯国防部授予“最佳展示国奖”。

责编:李建峰
<< Prev
Next>>
更多军图

库尔勒赛场上的背影:儿子是我们的骄傲

驻地水库渗漏,武警黄石支队官兵紧急驰援

国际军事比赛-2018:“战车单车和单兵两项”比赛拉开战幕

新疆库尔勒捷报:中国军团包揽四个单项赛第一

五国精英勇闯求生路 中国海军陆战队获团体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