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现场武器装备军事历史边防警察原创
投稿:ygjs@cnr.cn
联系我们:010-56807231

四川持续暴雨 武警官兵奋力抗洪解救群众

2018-07-12 09:54    来源:央广军事
分享到:


7月10日20时至11日,受多日暴雨影响,四川德阳多地发生洪涝灾害。灾情就是命令,武警四川总队德阳支队官兵闻令而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展开救援。王新康摄

  央广网成都7月12日消息(洪福乐 姜永安)连日来,持续的强降雨造成四川成都、绵阳、德阳、遂宁、阿坝等地发生洪涝灾害,多个乡镇的公路、农田、房屋被淹,多地受灾群众急需转移。接到救援命令后,武警四川总队紧急调集2000余名官兵赶赴救援。截至目前,已转移群众1100余人,加固堤坝1300余米,搬运沙袋2800多个,转移物资30余吨。

  7月10日,在阿坝州若尔盖黑河、松潘镇江关、茂县较场坝、茂县沙坝、马尔康脚木足、小金、金川7个站点持续出现超警戒水位现象。上涨的洪水导致若尔盖、红原、阿坝3县多地出现“看海”模式,造成草场被淹,群众住房进水,阿坝支队官兵闻讯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进行救援。

  阿坝支队官兵赶赴受灾地域后,首先疏导人员,警戒危险区域,维护现场秩序。由于热曲河河水上涨,官兵无法到达堤坝,指挥部决定利用挖掘机将他们分批运送到堤坝上,就地取石,装填沙袋,并对堤坝进行加高加固,险情得到初步控制。当日晚上8点,受河流涨水影响,红光村堤坝再次出现险情,官兵们冒着大雨,克服夜暗不利条件连续作战,对受损堤坝进行加固。经过10小时的全力抢险,到今天凌晨,160米受损堤坝基本修复,该区域的险情得以缓解。由于降雨还在持续,武警官兵将继续值守,确保遇有情况第一时间展开抢险救援。

  11日凌晨五点,德阳支队迅速赶赴德阳市旌阳区双东镇龙凤村,转移300多名被困群众。记者在现场看到,强降雨造成村子内涝严重,不少汽车已经被完全淹没,水面上漂浮着大量的生活用品和垃圾。由于降雨持续,水位还在持续升高,积水最深处已接近两米。

  在水深较浅,能够同行的区域,救援官兵排成一路,确定安全的转移路线,重点帮助老人和儿童,结队分批护送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在水位较深的区域,救援人员乘坐冲锋舟挨家挨户对群众实施搜救。经过四个多小时的救援,官兵先后转移群众三十多趟次,到早上九点,被困群众已全部转移到安全地带,官兵继续转战其他受灾乡镇展开救援。

  11日下午16时许,由于洪水来的突然,在绵阳市三台县刘营镇一沙厂,10余名工人被洪水困在了工地内,迫使大家不断往高处转移,绵阳支队官兵闻讯后,立即派出官兵携带2艘冲锋舟展开了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救援。

  在救援现场,第一批被救出的工人告诉记者,洪水上涨的很快,当他们准备离开工地的时候,突来的洪水已经把所有出口全给淹没了。他们没办法,只有不断的往高处跑,如果再没人来救他们,还真不知道后果会怎样。经过45分钟的努力,官兵们驾着冲锋舟往返4次,终于把被困群众转移到了安全地带。

  截至发稿,救援工作仍在进行当中。

责编:刘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