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11日消息(记者周宇婷)为期两周的“海上微风-2018”多国联合军事演习,7月9日在乌克兰南部港口城市敖德萨开始举行。演习由乌克兰和美国主导,来自19个国家的2000多名官兵和30艘舰船参加。此次演习有什么特点?对地区局势会带来什么影响?对此,记者专门采访了军事观察员王宝付。

  军事观察员王宝付介绍,一年一度的“海上微风”演习是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国家和乌克兰进行的联合军事演习,始于1997年,多在七八月份进行,是在北约“和平伙伴关系计划”框架下举行的。现在的“海上微风”多国联合军演更是观察俄乌关系的晴雨表。

  从演习情况来看,特别在乌克兰危机以来,参加的国家正逐年增多,从去年的17个国家,增长到今年的19个国家,参演的作战舰数量和兵力规模也在逐年扩大。因此,尽管是例行性演习,但它与乌东地区形势、甚至与美国关系都有直接联系。从一定意义上来说,这是观察北约和俄罗斯军事关系,特别是美国和俄罗斯在乌克兰方向的态度和立场上的晴雨表。

  据报道,美国海军第六舰队“惠特尼山”号指挥舰、装备巡航导弹的美国“波特”号驱逐舰已经进入黑海,参加“海上微风”多国联合军演。军事观察员王宝付认为,美国这次升级了参演兵力和参演课目,可能会触动俄罗斯核心利益。

  历史上,美国第六舰队也曾派军舰参加过,但这一次的兵力规模却更大,武器装备、作战舰只参演的质量也更高。可以看出美国在乌克兰问题和黑海方向上,对俄罗斯一直保持着压力,并且不断将这种压力增大。此次参演规模、参演主要项目跟过去相比,出现了一些明显变化。例如:过去都是防御性的,但这次却有登陆作战的演习内容,从中可以看出指向性问题,即指向克里米亚半岛。克里米亚半岛当前在俄罗斯的实际控制之下,如果登岛,那么西方肯定支持乌克兰夺回克里米亚半岛。但是俄罗斯在克里米亚问题上的立场也非常坚定,不允许谈判,包括这次美俄峰会,俄罗斯的媒体早就放出风来,其他的问题都可以谈,克里米亚半岛的地位不谈。从中可以看出,俄罗斯跟西方、北约、美国的这种对立很难解决,尤其像这样的根本性问题,重大矛盾,更难解决。

  军事观察员王宝付认为,“海上微风”多国联合军演只会让美国、乌克兰以及北约与俄罗斯的关系更加紧张。

  具体来讲,“海上微风”演习带来的影响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第一,对乌克兰本身形势的影响。现在乌克兰得到美国等西方国家和其他北约盟友的强力支持,乌克兰内部也举行了所谓的公投,要求参加北约。北约实际上对乌克兰已经敞开了一半的门。从未来发展趋势看,乌克兰东部地区形势要想真正稳定下来,没有俄罗斯跟乌克兰的直接对话很难办到。在军事上不断地施加压力,只能使这个地区的形势进一步僵化,或者是维持当前这种比较动荡的一种局面。第二,对北约与俄罗斯关系的影响。目前,北约在对俄罗斯的军事关系上,正不断地在东欧地区,包括波兰和罗马尼亚等地区部署导弹防御系统,增加地面力量。这都对俄罗斯带来很大压力。这次演习会使局势、军事形势进一步紧张,让矛盾冲突得不到缓解。第三,对美国和俄罗斯关系的影响。尽管美俄峰会马上就要举行,但双方在军事上,在黑海这个方向上,各自却在剑拔弩张。这样的对抗姿态,这样的互相军演,对俄美关系的改善会带来很大的牵制。美俄峰会要想解决一些重大和实质性的问题,尤其像克里米亚这样的问题,根本做不到。所以说,在重大利益和安全关切问题上,美俄双方短期内都解决不了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