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现场武器装备军事历史边防警察原创
投稿:ygjs@cnr.cn
联系我们:010-56807231

“红一连”的连旗为啥那样红?

2018-07-11 11:41    来源:央广军事
分享到:

“红一连官兵昂首阔步,奔赴沙场。

  【连队档案】 第83集团军某合成旅红一连,是诞生于秋收起义的红军连队,在“三湾改编”中,毛主席亲自在该连建立党支部,开创了我军“支部建在连上”的先河,被誉为“军魂发源的地方”。连队先后参加黄洋界保卫战、平型关大捷、辽西会战等300余次战役战斗,屡建奇功。

  一只红菜盘

   511日这天,“红一连”的早饭很特别:红米饭、南瓜汤、苦野菜。

  “吃在嘴里的是米,咀嚼的是革命精神……”“红一连”的官兵,都明白其中的滋味。

  19355月11日,毛主席来到“红一连”。开饭时,炊事班长用在井冈山打土豪时缴获的红菜盘,给毛主席端上了一盘煮南瓜。主席指着菜盘高兴地说:“菜盘是红色的,又是从敌人那里夺来的,这很好。你们要在党支部的领导下,将革命进行到底。”

  官兵一致,同甘共苦,是战争年代传下来的生死情谊。而“红一连”官兵接过毛主席用过的“红菜盘”,更是将听党指挥、官兵一致、勤俭节约等优良传统珍藏至今:每次执行重大任务,都要带着“红菜盘”出征;每当重大节日,都要吃传统饭;每次战斗,都要把“红菜盘”拿出来,给官兵讲传统,激励斗志。

  20177月,根据改革命令,连队要移防至数百公里外的关中地区。

  面对官兵的留恋、家庭的困难,指导员王玉光给战士们讲的最多的,是连队历经21次调整改革,19次移防,二话不说铁心跟党走的故事。

  “1969年,连队移防,全连可居住的窑洞只有两个,吃的是玉米面,很多官兵更是决然舍弃建好的房、种好的菜、熟悉的家,坚决服从党中央安排,打起背包就出发……”

  动员会上,注视着“红菜盘”,倾听着英烈故事,“红一连”官兵豪气倍增。

  “革命先烈为了信仰历尽万般险难,作为他们的传人,我们要以实际行动为连旗增光添彩。”

  最终,“红一连”攻坚克难,在改革大考中交出了合格答卷。“无论部队番号怎么改,驻地如何变,‘红一连’跟着党中央、坚决听党话的军魂永远不变。”到达新驻地不久,连队率先研究新体制、新编制,争先练技能、练合成,并在集团军组织的“强军兴训先锋连”比武考核中,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绩。

责编:李建峰
<< Prev
Next>>
更多军图

武警兴安盟森林支队举行灭火科目比武

特写丨三问“霓虹灯下的红色哨兵”,他们这样回答

中国海军第二十八批护航编队结束对南非友好访问

潜航深海某型潜艇突发“险情” 援潜战斗在深海打响

空军“蓝盾-18”地面多军兵种联合防空演习掠影